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9日


我患有严重的偏头痛,疼痛难忍时我会想用头去撞墙壁。这种时候,我就会对我先生说:“我可以换颗新的头吗?”他就会提醒我期盼新天新地,因为在那里不再有任何疼痛(启示录21章4节);他还向我保证,复活后的身体就不再会有偏头痛了。

在热切等候基督再临的同时,我们每天生活的一切言行举止都必须圣洁敬虔。

彼得在彼得后书3章11-13节中鼓励他的读者,要盼望上帝在旧约圣经中所应许的新天新地(参以赛亚书65章17节,66章22节)。他已经提过在主再来的那日,天地都要消毁,有形的物质都要被火销化,不论那火是字面的或是隐喻的(彼得后书3章10节)。除了在12节中又重提了一次这场毁灭,彼得在今日的阅读经文中,也强调一切都要更新。当那日来临,上帝将实现祂的应许,带来新天新地,更新祂的所有创造(彼得后书3章13节)。耶稣的再度降临,将同时带来拆毁和更新。

彼得针对这个论点问他的读者:“你们应当怎样为人?”(彼得后书3章11节,新译本)接着,他就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盼望耶稣再临时,就应当“过着圣洁和敬虔的生活”(彼得后书3章11节,新译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反映出上帝的身份;我们必须圣洁,因为我们的上帝是圣洁的上帝(彼得前书1章15-16节)。在热切等候基督再临的同时,我们每天生活的一切言行举止都必须圣洁敬虔。

彼得的呼吁是建立在对新天新地的盼望,那里有义居住其中(彼得后书3章13节)。基督徒过着圣洁和敬虔的生活,就成为能够居住在那新世界的人。这任务并非难以达成,因为彼得早就向我们保证,上帝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我们(彼得后书1章3节)。

接着,彼得说了一些有些难解的话:基督徒可以催促基督再临的脚步(彼得后书3章12节,新译本)。这不是与我们信仰中关于上帝有绝对主权这个论点相互矛盾吗?上帝不是有自己的时间表吗?不是只有祂知道耶稣何时会再来吗?是的,但我们也都明白上帝之所以延迟基督再临,是因为祂不愿一人沉沦灭亡,而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章9节)。从人的角度来看,人的悔改就会加速基督的再临。套句新约圣经学者包衡的话:“这种催促无损于上帝决定何时末日到来的主权,反而显出祂的恩慈,将人的行为纳入考量再做决定。”14

我现在仍受偏头痛之苦,但每当疼痛袭来,就提醒了我要盼望那新天新地。

14 参包衡所著的《犹大书与彼得后书》(Jude, 2 Peter, Waco: Word, 1983, 325)。


反思:

在日常生活中做每个决定时,你是否时常会同时考虑到耶稣再临这个真理?请分享你的经历。

阅读彼得前书1章13-16节,思想彼得所说的圣洁生活。请分享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部分,需要活出更加圣洁的生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