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6日


自耶稣预言有朝一日祂将在荣耀中再临(马太福音24章36-39节),已经过了将近两千年了。初代教会的众使徒也教导会众关于耶稣将再临的真理。但是经过那么多年,祂却还没来。这可能会让一些人对新约圣经教导关于耶稣基督将再临的真理产生困惑和质疑。

彼得告诉我们,基督虽仍迟迟未降临,却不代表祂就不会再来。

这种反应并不稀奇。即使在彼得的时代,也有人嘲笑基督再临这个想法,说:“主要降临的应许在哪里呢?”(彼得后书3章4节)虽然彼得称他们为“末世”的好讥诮者(彼得后书3章3节),但其实他指的不是时代的终结。对初代基督徒而言,在耶稣基督第一次降临时,末世就已经到来。当五旬节圣灵降临在听彼得讲道的众人身上时(使徒行传2章14-17节),先知约珥所预言的末后的日子(约珥书2章28-32节)就已经成就了。希伯来书1章2节也提到,上帝在古时藉着众先知说话,而“在这末世藉着祂儿子晓谕我们”,指的就是耶稣道成肉身的日子。因此,彼得在彼得后书3章3节提到的“末世”,指的其实就是他所处的世代。

这些好讥诮者争论说,自从列祖离世后——就是旧约圣经中的祖先过世后,什么也没有改变(彼得后书3章4节)。他们甚至夸张地表示自从创造天地以来,什么也未曾改变(彼得后书3章4节),一切如常;从物质的角度而言,这世上从未发生过任何能改变世界的重大事件。

今日我们也会遇见喜好讥诮的人。有一些会质问或怀疑耶稣基督的再临,而有些则对上帝的存在嗤之以鼻。2008年10月,伦敦出现了一则无神论的宣传广告,在公车车身贴了这样的标语:“上帝大概不存在。现在就抛下烦恼,享受人生吧。”

但这些喜好讥诮的人大错特错。在彼得后书3章后面的几节经文里,我们将看见彼得如何驳斥假师傅的论点,并解释耶稣基督为何迟迟不来。彼得告诉我们,基督虽仍迟迟未降临,却不代表祂就不会再来。


反思:

“耶稣必定再临!”你上一次想到耶稣基督将再度降临是什么时候?那时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你如何预备自己迎接耶稣基督的再临?你做了哪些特定的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