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7日


你可能听过这样的陷阱题:“你现在不会再打你太太了吧?”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就表示你以前会打太太。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就表示你仍会打太太。如果你从来没打过太太,那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的前提与你的情况并不符合。

这一切都是上帝这位造物主所做的,祂让整个自然界发生剧烈的变化,而那些好讥诮的人却刻意忽略这个事实。

彼得后书3章4-5节所提到的好讥诮的人,也是将自己的论点建立在错误的前提上:也就是从创世以来,什么都没改变,以后也不会改变,所以耶稣基督是不会再次降临的。但这个前提是错误的,因为自然界已经发生过多次剧烈的变化,是这些好讥诮者刻意忽略的。

首先,彼得以上帝的创造来提醒他们(彼得后书3章5节)。在创世记1章1-2节,我们读到:“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上帝用祂的话语将水汇聚一处,露出旱地,就形成了海洋和陆地(创世记1章9-10节)。这一切都是上帝这位造物主所做的,祂让整个自然界发生剧烈的变化,而那些好讥诮的人却刻意忽略这个事实。

其次,彼得提醒读者:在挪亚的时代,上帝如何用一场猛烈的洪水摧毁整个世界(彼得后书3章6节;创世记6-8章)。当时的人类犯罪满盈,上帝就用大洪水摧毁他们。只有义人挪亚和他的家人安全地藏身在上帝吩咐挪亚建造的方舟中。

上帝在古时促成的这两件重大事件,剧烈地改变整个自然界。彼得警告:这一位上帝将来也会审判并毁灭天地(包括所有的人类)(彼得后书3章7节);这次祂不再用水,而是用火。我们将在下一篇内容中讨论这一点。

11 参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184)。


反思:

上帝是创造者同时也是审判者,这个真理如何改变你对祂的看法?

上帝也是历史的主宰。新约圣经学者道格拉斯•穆表示:“我们必须再次抓住圣经的世界观——生命的种种遭遇,都被一位有位格、圣洁且慈爱的上帝的同在与行动所充满,祂引领整个历史朝向特定的终点。”11这样的圣经世界观与你的世界观相比,有何不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