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3日


若有人问你:“敬虔的生命是什么样子?”你会如何回答?

彼得以“爱”为这份清单做了一个总结,这爱就包含其他所有美德。

在彼得后书1章5-7节中,彼得用8种特质来描绘敬虔生命的样貌:信心、德行、知识、节制、忍耐、虔敬、爱兄弟的心、爱众人的心。我们并不会在成为基督徒的瞬间就自动被赋予这些美德;我们反而必须“分外地殷勤”(彼得后书1章5节),在生命中培养这些美德,但不必严格按照彼得后书1章5-7节所列的顺序(彼得用的是当时常见的文学手法,递进式地列出各样美德或恶行,但并非要读者按照这个顺序来理解)。

请注意,在这份美德清单中,彼得以信心为开始,以爱作结束(彼得后书1章5、7节)。在我们一开始相信耶稣为我们生命的主和救主的那一刻起,就已领受这份信心(彼得后书1章1节);当我们继续行走在基督徒生命的道路时,我们还是必须持守在这信心之中。

德行(或作:美德)则是上帝的属性(彼得后书1章3、5节)。彼得在此借用一个希腊文的词汇,其原意是指“品德”或是“崇高的道德”。

我们必须透过每日阅读和默想上帝话语,增加对上帝和耶稣的认识(彼得后书1章2、5节)。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并且调整自己顺服上帝。

我们也需要学习节制(彼得后书1章6节),因为节制能保守我们不向那些在世上所面对的诱惑让步。

然后,我们也必须忍耐(彼得后书1章6节)或坚定不移,好叫我们能够忍受艰难的处境。

敬虔(彼得后书1章6节)则是“在生活的各个层面,都真实地察觉上帝的存在”。2

基督徒必须彼此相爱(彼得后书1章7节),如同家人一般善待彼此。

彼得以“爱”为这份清单做了一个总结,这爱就包含其他所有美德(参歌罗西书3章14节)。

这份清单看起来似乎是个不可能达成的任务。但好消息是,我们不必靠着自己的力量来过敬虔的生活。你可有注意到彼得后书1章5节开头“正因这缘故”这几个字吗?彼得在这里想强调一个重要的真理,就是:彼得后书1章5-7节所提到的特质是和前几节相连的。也就是说,上帝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都赐给我们了(彼得后书1章3-4节)。

2 参麦可•格林(Michael Green)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 (2 Peter & Jude, Leicester: IVP, 1987, 79 )。


反思:

你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正过着敬虔的生活?

彼得后书1章5-7节中所提到的特质,哪几项对你来说特别具挑战性?有哪几项美德是你需要“分外地殷勤”(5节)才能具备,得以敬虔度日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