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日


我在年轻刚信主不久时,曾经很害怕自己会远离上帝。我听过一些基督徒在信仰上退后软弱的故事,我并不想步他们的后尘。我真希望当时有人能用彼得后书1章3-4节来教导我,因为这些经节告诉我们如何敬虔度日,免得在信仰上软弱失脚,远离上帝。

我们透过基督,藉着祂的生命、死亡和复活所展现出来的神能,已经得着一切所需,得以过着讨上帝喜悦的生活。

首先,上帝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我们了(彼得后书1章3节),这是基督徒行事为人和抵挡假教导的重要根基;彼得因此省略了一般新约书信在问候语之后常见的感恩语句(例如:罗马书1章8节;以弗所书1章3节;彼得前书1章3节)而加以强调这个根基。我们过敬虔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来自“上帝的神能”(彼得后书1章3节)。彼得在此所指的是基督的能力,就是祂和天父上帝所共有的大能。我们透过基督,藉着祂的生命、死亡和复活所展现出来的神能,已经得着一切所需,得以过着讨上帝喜悦的生活(彼得后书1章4节)。

这一切都来自我们对基督的认识,就是我们昨天的主题。彼得强调基督徒对耶稣基督的认识需要不断增长。这认识是在我们回转归主时临到我们的,也是在我们与基督亲密同行的关系中持续增长的。这就是耶稣呼召我们的目的。3节中提到的“我们”,不单指彼得和其他的使徒,也指向一切蒙基督以自己的荣耀和美德呼召的人,包括你和我。

其次,我们已经得着祂“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彼得后书1章4节)。这份礼物的缘由是为了使我们“与上帝的性情有分”(彼得后书1章4节)。与上帝的性情有分,并非叫我们成为上帝;而是指“那能使信徒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的一切神圣性情”。1换言之,我们只要抓住上帝赐给我们这份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就能胜过从情欲而来的罪,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

上帝永远信守承诺。我们靠着祂的恩典得蒙上帝保守,不致退后。祂能够保守我们所有人避免失脚。

1 参道格拉斯•穆(Douglas Moo)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43)。


反思:

耶稣基督已将敬虔生活所需要的一切赐给我们了。请思想这个真理,并分享这个真理如何帮助你过着讨上帝喜悦的生活。

阅读以下经节:哥林多前书10章13节、希伯来书4章14-16节、约翰一书1章6-9节,并思想这些能帮助你抵挡罪的“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