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3日


犹大问候完读者,紧接着就单刀直入地说明自己撰写这封书信的理由(犹大书1章3-4节)。他原本想谈论的是:藉由弥赛亚耶稣为他们受死,以及第三日的复活,上帝将他们从罪和死亡中救拔出来(犹大书1章3节)。但他得知了一些让他改变主意的消息,因此犹大没有谈论他与这些读者同享的救恩,反而写信鼓励他的读者“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犹大书1章3节)。

为真道争辩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敌人是谁,并且看清他们的把戏。

他的信息如此迫切(我盼望你们也能感受到他信中的迫切感),是因为某些人已悄悄潜入信徒中间(犹大书1章4节)。这些人混在众人之中,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和潜入的目的。犹大决心要揭发他们的真面目,以及他们为基督徒带来的危险。为真道争辩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敌人是谁,并且看清他们的把戏。

犹大毫不含糊指出这些人是不虔诚的(犹大书1章4节)。我们在英王钦定本圣经(KJV)的犹大书1章4、15、18节中,可以看到犹大在这封短短的信中,使用了六次ungodly(不虔诚,另有中文圣经版本译为不敬虔)这个字。这等人拒绝上帝,也拒绝祂在他们生命中的主权(犹大书1章4节)。这可以从他们罪恶、不敬的行为中看得清清楚楚。他们扭曲上帝的恩典,将恩典当作借口来将自己淫乱、醉酒、堕落等生活方式合理化(犹大书1章4、7-8、16节)。他们可能曾经对基督徒这样说:“上帝爱你,耶稣也已为你所有的罪而死。祂已经释放你得自由了,所以怎样享受身体的乐趣都没关系,上帝的恩典会遮掩你的罪。”

这些不虔诚的人扭曲上帝的恩典,纵情在败坏的生活方式中;这种行为其实就是在否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犹大书1章4节)。他们拒绝承认耶稣基督是独一主宰的权柄,摒弃祂对他们生活上的一切道德要求。

对犹大而言,这些不虔诚的人只有一种下场:他们将遭受上帝的刑罚(犹大书1章4节)。“刑罚”这个主题占据了这封信很大的一部分。犹大在当中引述旧约圣经(犹大书1章5-8、11节)、犹太著作(犹大书1章9、14-16节)以及众使徒的教导(犹大书1章17-18节),来支持他的论点。

因此,犹大从一开始就警告读者要提防他们中间的假师傅,他也再次向他们保证,这些不敬虔的人逃不过上帝的审判。读者们必须拒绝这些假师傅和他们的教导,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必须继续承认耶稣基督的主权,认定祂是他们唯一的主宰和救主。


反思:

你是否曾领受或听过一些教导,是你清楚知道,或你怀疑是不符合圣经的?你如何回应?

你如何预备自己为真道争辩(犹大书1章3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