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7日


犹大提到“亚当的七世孙”以诺和他所说上帝将审判假师傅的预言(犹大书1章14节),似乎让人摸不着头绪。我们确实无法在旧约圣经中找到名为以诺的先知,但我们在创世记5章21-24节可以看到从亚当以来的第七代——一个叫以诺的人(请参创世记5章3-24节)。

我们绝不能自满,对所听所读的一切来者不拒,尤其要谨慎辨别网络上的资讯。

西元一世纪的犹太人对以诺以及一本托他名而成的书相当熟悉。《以诺一书》属于一部犹太经典文学合集(共有超过60本著作)的其中一本,此合集成书于新旧两约之间,有几本是冠以古犹太英雄之名写成的。23犹大书1章14-15节所提的预言非常接近《以诺一书》1章9节:“看哪!祂会与数以百万计的天使一起降临,审判一切。祂会销毁所有恶人,按着他们所行的,斥责一切属肉体的,就是那些罪人和恶者所犯下悖逆祂的罪行。”24

犹大并不是第一个引用圣经以外资料的新约作者。当保罗在雅典的亚略巴古与众人对谈时,也引用了外邦人哲学家阿拉托斯(Aratus)的著作(参使徒行传17章28节)。犹大之所以选择引用《以诺一书》,或许是因为知道他的读者很熟悉这本书并且视之为经典。25他并未将《以诺一书》当作圣经正典,因为他没有使用graphe这个通常用来指称圣经经文的字;26他也没有使用常见的旧约圣经引用格式——“如经上所记”。犹大在1章14节中使用“曾预言”一词来说明这是一个预言。显然犹大同意这个预言中关于主会再临并审判一切不敬虔之人的内容(参以赛亚书66章15节;撒迦利亚书14章5节)。

犹大选择引用《以诺一书》的这段预言,也可能是因为其中强调了上帝将审判不敬虔的人。“不敬虔”这个词在这段预言中出现了三次(犹大书1章15节)。犹大将这段经文里那些被审判的不敬虔之人和4节所描述的假师傅连结在一起:当主降临那日,祂将按着他们一切不敬虔的行为审判他们。

上帝也会审判这些散布亵渎言论的假师傅(犹大书1章16节);他们满腹牢骚,埋怨上帝;活着只为满足自己邪恶的欲望,像是情欲和贪婪(参犹大书1章8、11节);他们口出狂言,为了发财而亲近某些人。

犹大巨细靡遗地帮助他的读者辨认藏匿在他们中间的假师傅。我们也同样需要了解这些假师傅的特征,才能分辨。我们绝不能自满,对所听所读的一切来者不拒,尤其要谨慎辨别网络上的资讯。

23 一般认为这些典籍为伪经。《以诺一书》的成书时间约为西元前一世纪。

24 亦引用于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269)。

25 参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273)。

26 同上。


反思:

你认为该如何保护自己抵挡错误的教导?

在你的生活中,是否发现有不敬虔的言行?恳求上帝开启你的眼,能看见这些言行,并求主赦免你,使你能悔改,并且紧抓住彼得前书1章3-4节所提及上帝的应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