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7日


什么叫做按着圣灵的旨意而行呢?是指每天读经、祷告、参加主日崇拜聚会或是成为全职事奉的同工吗?

因此,身为领受上帝的爱与关怀的人,我们有义务(律法)互相关怀扶持。

虽然这些事情本身都是有益处的,但保罗的定义却不一样。首先,他说明哪些不是按着圣灵的旨意而行的事:自我中心或骄傲,以致彼此触怒和互相嫉妒(5章26节)。再来,他告诉我们什么是按圣灵旨意而行的事:在基督温柔的灵里彼此扶持和帮助(1节)。自私自利的人不能得着在基督里的自由。那些“靠着圣灵而活的人”不会只专注在自己,而是与肢体互相照应,帮助彼此走在正道上(1节)。所以,对于“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顺着圣灵的旨意而行”这个问题,答案就是“你会知道,因为你将随时预备好,要帮助那些偏离(被过犯所胜)的人,如同基督所做的一样。”

然而,保罗警告我们,不要让乐于助人的意愿被肉体利用,使它变成自以为义的机会。要意识到我们肉体的软弱,容易犯罪,保罗提醒我们“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1节)。

保罗接着指出,一个信仰群体的特质就是互担重担(2节)。这是基督的教会所领受的福分:没有人会被排挤孤立,或独自背负重担。保罗说,当我们互相帮助时,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了。等等!保罗不是说过我们已经脱离律法了吗?基督的律法是不一样的,它并不是外在的规则和条例,不需要用刑罚强迫人遵行;而是帮助自己的弟兄姐妹,是来自圣灵、由内心发出助人的渴望。因此,身为领受上帝的爱与关怀的人,我们有义务(律法)互相关怀扶持。没有信徒例外。

但若有人拒绝这么做,认为“我可以担当自己的重担,其他人也可以”呢?真的有必要互相扶持吗?保罗说,拒绝互相关怀扶持,就表示我们在自欺(3节)。没有人能完全倚靠自己;我们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们明白自己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所以,切勿自视过高。

那么我们各人当如何自我评量呢?保罗在4节建议,我们可以殷勤地且不间断地察验自己的行为。这必须建立在上帝的话语和圣灵的感动之上。我们愈是正确地评估自己,就愈能清楚了解自己的属灵光景;若自己有所长进,就满心欢喜,不需要与他人比较,因为一切都是上帝所成就的。

因此,我们应当尽自己的本分与责任,并服事他人(5节)。按着圣灵的旨意而行,就是成全了基督的律法,具体来说就是互相帮助、彼此扶持。


反思:

我们如何以温柔和爱心帮助主内弟兄姊妹,背负他们的重担,却不轻忽罪的严重性,也不以此自以为义?

列出一些可以表达对主内弟兄姊妹的爱与扶持的具体做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