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6日


当我们向人传福音时,可能会为了迎合时机与不同的对象,而试图修改福音的内容。然而,这种方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或许有时候我们会希望福音可以更平易近人,以便能吸引我们的亲友。然而,保罗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为了什么理由,扭曲福音的内容都将招致严重的后果。

保罗回想他归主十四年后,第二次到访耶路撒冷(1节)的经历。这次旅程起因于一位叫亚迦布的先知预言将发生大饥荒,促使安提阿教会的众信徒集结众人的捐款,要援助他们在犹太地的弟兄们。他们托保罗和巴拿巴将这些捐款送到耶路撒冷给众长老(使徒行传11章27-30节)。这一次,他们两人带着提多这位来自希腊的外邦信徒一同前往(1节)。

然而,保罗还有另外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他领受了圣灵的启示,催促他与其他的使徒会面,跟他们分享他向外邦人所传讲的福音,免得他“现在,或是从前,徒然奔跑”(2节)。保罗在寻求耶路撒冷使徒的肯定,以确认他所传的福音是真实可信的吗?完全不是。若耶路撒冷的领袖在福音上未能与他有相同的确信,基督信仰可能就会分成犹太人和外邦人两个派别,这才是保罗真正关心的。

如同布鲁斯(F.F.Bruce)所言:“这将是个天大的灾难。基督会被分成两半,而保罗在外邦人中间的工作也将前功尽弃”1,因为最后可能演变成犹太人和外邦人有各自称义的方法。

耶路撒冷教会的信徒都是犹太人,而割礼的争议主要是发生在外邦教会。然而,若有了耶路撒冷教会的认同和支持,保罗就知道他不是独自斗争,只身一人在宣扬那个“唯独基督”以及“从割礼的辖制中得了释放”的福音。称义的方法只有一个,上帝的教会仍然合一。

对于保罗所说的话,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们如何回应呢?与他们同去的提多,“虽是希腊人,也没有勉强他受割礼”(3节)。对保罗来说,这就足以证明众领袖完全认同他所传讲的福音,而他们所传的福音是相同的。

割礼之所以在外邦教会里成为问题,是因为有混进来的假弟兄,要叫他们做律法的奴仆(4节)。但是保罗和他的同工为了外邦信徒的好处拒绝妥协,好叫外邦信徒能继续领受和实践不受律法辖制的福音真理(5节)。

或许有时候我们会希望福音可以更平易近人,以便能吸引我们的亲友。然而,保罗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为了什么理由,扭曲福音的内容都将招致严重的后果。这世上只有一个福音,是由上帝所启示的;也唯有靠这福音,我们才能得救。

1 参布鲁斯所著的The Epistle to the Galatians: A Commentary on the Greek Text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Publishing, 1982, 111)。


反思:

“我们靠着福音连结在一起”,这句话对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即使其他人有不一样的意见,你该如何确保所传的福音只有一个?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