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4日


保罗已经引导加拉太人明白,他们已脱离了犹太律法主义的捆绑,并进入了在基督里的自由。然而,他们该如何活出这真正的自由呢?

基督释放我们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因此我们便能够甘心乐意地爱其他人。

首先,保罗说,不要容让肉体的情欲来夺取你的自由(13节),因为过去的罪性与私欲仍然在你里面。所以,按着罪恶的本性,我们总是想要满足肉体的私欲,而不是寻求上帝的心意。属肉体的人倚靠自己的努力并以此夸口。现在加拉太信徒已得着自由,肉体便故意误导他们,使他们相信自己能够为所欲为。若我们不够谨慎,就会利用我们的自由来满足肉体的欲望。因此,从一开始就必须抑制它,免得它扭曲我们蒙召得着自由的目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在基督里的自由呢?

简单地说,就是“用爱心互相服事”(13节)。保罗并不是以人的看法来讨论自由,而是从基督的观点切入。基督释放我们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因此我们便能够甘心乐意地爱其他人。 当我们效法祂爱的榜样,按着上帝的旨意彼此服事,我们就能得着真正的自由。这就是我们拒绝体贴肉体的方式。

旧约律法反映出上帝对人类道德义务的要求。保罗指出整部律法其实可以浓缩成一条诫命:爱人如己(14节)。他说,若我们把这条诫命实践出来,便是成全律法,满足律法的精神和本意。因此,信徒实践“爱人如己”,不仅意味着他们正确地使用了基督徒的自由,也满足了上帝对所有蒙救赎的人之道德要求。上帝的儿女当全心爱人如己,这样做使他们从世人中分别出来。

保罗要求他们,现在就必须遵守这条诫命。当时加拉太信徒之间似乎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分歧,或许是来自那些引起分裂的错误教导。无论如何,这些冲突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以致保罗必须警告他们:“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灭了”(15节);若继续放任这场内斗,主内弟兄姐妹将会失去彼此合一的心,关系也会随之破裂。其后果不堪设想:放纵肉体的情欲,滥用了在基督里的自由,这样的行为与上帝儿女──自由之人的身分并不相称。

基督的自由隐含深远具体的意义:唯有用爱心彼此服事,才能活出真正的自由。


反思:

说出三个在职场、家庭和社区中实践爱人如己的方法。

基督徒的自由并不是任意妄为的自由,而是能自由地执行上帝的旨意,也就是爱人如己。这和你所理解的自由有什么差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