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9日


即使在艰难的时刻,保罗对加拉太人的关心也从未减少。他的榜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即使我们必须针对一些问题当面劝诫或指正他们,也应当展现爱心,以他们的益处为念。

在强烈责备加拉太信徒后,保罗的态度迅速软化,向信徒们发出恳切的请求。毕竟,他们是他牧养的羊群。保罗称呼他们为弟兄姐妹,恳求他们“要像我一样,因为我也像你们一样”(参12节)。加拉太人是外邦人,不在犹太律法(或是犹太人的法律制度)之下,而保罗却是犹太人,原先是在这律法以下的。但是在保罗归向基督之后,他放弃靠着守律法得救的制度,变得像从未有律法的外邦人一样。“要像我一样,”保罗说,“不要接受我已经放弃的东西。”

保罗煞费苦心传福音给他们,好叫他们脱离世俗小学的捆绑,不论是异教风俗或是犹太律法。但唯有他自己先成为一个在基督里完全自由的人,他才能做到这一点。3为此,他放弃了一切(除了基督,一切都与他无分)。保罗如此牺牲自己,只为带给他们自由,难怪当他们回过头去遵守律法时,他会觉得自己一切功夫都白费了(11节)。

保罗回忆起他和加拉太信徒初次见面时,他们如何殷勤待他。他写道:“你们一点没有亏负我”(12节)。即使他当时生病,他们也没有轻看他;反而视保罗为上帝的使者,替上帝捎来信息,甚至接待他像接待基督耶稣一样(13-14节)。他们认为自己能听见保罗带来的福音已是天大的福气,即使将自己的眼睛剜出来给保罗也没关系。对他们而言,即使以此回报保罗也算不上多大的代价(15节)!

因此,保罗疑惑,他们的态度为何会突然有如此巨变。是因为他说了实话,就变成了他们的敌人(16节)吗?但是,真正的朋友不就该彼此坦承吗?保罗问加拉太人,那些犹太律法主义者难道算得上是真正的朋友吗?他们和保罗不一样,他们拉拢加拉太人,其实是心怀不轨:希望赢得加拉太信徒完全的信任,因此他们诋毁其他老师的教诲,离间他们和其他老师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保罗(17节)。

保罗也提到,想要赢得别人的信任当然不是坏事,只要动机正确。而且这动机必须常常保持正确,而非只是做给别人看(例如保罗与他们同在时)(18节),我们的动机必须持守纯正、高尚及符合道德,毫无妥协的余地。

这也是保罗面对加拉太信徒一贯的态度。他们初次见面时,保罗一心一意只想着分享福音。而现在他又再度为着他们的好处劳苦,直到基督在他们里面成形(19节),即使这意味着他必须像个母亲一样承受生产之痛。保罗和那些犹太律法主义者不同,他对他们“慈母”般的心从未改变。

我们如何表达对别人的关切?可以学习保罗美好的榜样。我们如何表达对别人的关怀?像保罗一样,应该在爱中向别人说诚实话。即使我们必须针对一些问题当面劝诫或指正他们,也应当展现爱心,以他们的益处为念。

3 参林斯基(R. C. H. Lenski)所著的The Interpretation of St. Paul’s Epistles to the Galatians, to the Ephesians and to the Philippians (Columbus, OH: Lutheran Book Concern, 1937, 217)。


反思:

关怀他人并不容易。你是否有什么想法或建议,帮助我们效法保罗的榜样?请分享。

所谓忠言逆耳,当别人远离正道时,当面劝诫他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与其逃避,我们可以从保罗的典范中学到什么劝勉和引导的技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