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0日


因信称义是上帝救赎计划中的一个崭新方向吗?要回答这个问题,保罗表示圣经清楚地启示了因信称义一直都是上帝拯救世人的方式,不是新的方向。他用夏甲和以实玛利,以及撒拉和以撒的故事佐证。

然而,那属上帝的耶路撒冷,其子民是自主的(26节),已靠着信心蒙基督从捆绑中得释放。

保罗说:“如果你真的听过,也明白摩西五经(又名妥拉〔Torah〕或是律法书)里的这则故事,那你们怎么可能想要受到律法的辖制呢?”(参21节)

亚伯拉罕生了两个儿子:从夏甲生了以实玛利,夏甲是个奴隶;从撒拉生了以撒,撒拉则是位自主的妇人(22节)。以实玛利是按着人的力量(血气)生的,因为撒拉想藉着其他人,也就是她的使女夏甲,为亚伯拉罕生个后裔。而以撒却是藉着超自然的力量,凭着上帝的应许而生的,因为撒拉早已过了生育的年纪了(23节)。这两个儿子分别代表了从亚伯拉罕而出的两个分支。

保罗继续说明这故事隐含的意义。犹太律法主义者认为自己是从以撒而出,实则不然。夏甲代表的是旧约,就是在西乃山上颁布的律法(24节)。为什么呢?为奴的夏甲代表旧约的律法。这律法需要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去遵守,就囚禁一切在它底下的人。这些人就如同受监督与限制的未成年孩子,无异于奴仆(参4章1-3节)。因此,保罗认为所有冀望靠律法得救的人,包括那些如今还在耶路撒冷的人,都是为奴的(25节)。他们都是夏甲的后裔,从以实玛利而出。

然而,那属上帝的耶路撒冷,其子民是自主的(26节),已靠着信心蒙基督从捆绑中得释放。他们从以撒而出,是从应许而生的后裔,是撒拉的儿女。保罗指着加拉太人说:“而你们就是从应许生的”(参28、31节)。如此说来,怎么还有人想要归回律法,成为以实玛利的后裔呢?

保罗说,正确的做法就是抛弃这些异端教导,如同上帝藉由撒拉的提议,使亚伯拉罕将夏甲和以实玛利赶走一样(30节;参创世记21章10-12节)。救恩永远不会从肉体(按血气)的作为而来(如以实玛利一样)。保罗警告,若我们允许这些教导继续散布,势必导致严重的后果,如同现在所发生的一样(29节)。

我们的信仰会经常受到攻击。要战胜这些攻击,唯一的方法就是透过圣经聆听上帝的话语:唯有信靠基督,我们才能成为撒拉之子──自由的人。


反思:

这个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为什么透过圣经聆听上帝的话语对我们如此重要?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成为以撒的后裔、撒拉之子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