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1日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种不安的感受,觉得单单信靠基督或许还不足以拯救你?你是否曾觉得应该为自己的救恩作出一点贡献?如果你有这样的感受,就让保罗藉着圣经向你保证:上帝定意要藉着因信称义的方式来拯救我们。保罗的论点是以圣经的启示为基础的。

显然,上帝称犹太人最伟大的先祖为义,是因着他的信心,而不是因他遵守律法或行割礼。

保罗的对手们却有不同的教导。他们的教导都引自旧约圣经,所以从这段经节开始,保罗开始進行反击。他大量引用旧约圣经来反驳那些犹太律法主义者的论点,并指出就连旧约圣经都清楚地说明称义是因着信心,而不是靠遵守律法。

对大多数的犹太人来说,亚伯拉罕是他们悠远的历史中最重要的人物,因为上帝拣选他为民族之父,这民族后来更成为以色列国。保罗的对手们可能会说亚伯拉罕受了割礼,以此为他蒙上帝拣选的记号。他们还可能教导说,只有守律法行割礼的人才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这些犹太律法主义者也十分尊崇摩西,因为上帝藉着摩西颁布了律法。但保罗在6节指出,犹太民族之父亚伯拉罕所处的年代早于摩西和律法,而他因着信心蒙上帝称义(“这就算为他的义”),并非靠遵行律法(参罗马书4章1-3节)。

在罗马书4章10节,保罗提到亚伯拉罕在受割礼前就被称为义;在他称义约十四年之后,才接受割礼(创世记17章23-26节);而摩西律法则是在更久之后才颁布的(3章17节)。显然,上帝称犹太人最伟大的先祖为义,是因着他的信心,而不是因他遵守律法或行割礼。藉着回溯到比摩西更早的亚伯拉罕(6节的“正如亚伯拉罕信上帝”,就是要大家思考亚伯拉罕的例子),保罗根据圣经提出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因信称义的真理。

然而,这对于不是从亚伯拉罕而出的外邦人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呢?在7-9节,保罗解释说上帝告诉亚伯拉罕,万国都必因他得福。所有和亚伯拉罕一样相信上帝的人,包括外邦人,也会因此蒙福;他们成了亚伯拉罕属灵的后裔。既然亚伯拉罕单凭信心就得以被上帝称义,他的属灵后裔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称义(参罗马书4章11-16节)。

这里的教导非常清楚:我们如何确定上帝要我们凭信心得救呢?因为上帝在旧约圣经里就这么说了。

即使到了今日,保罗的书信仍深深影响着我们。我们是否陷入迷思当中,认为可以透过感觉、表现和行为来得着救恩的确据?记住,我们都是亚伯拉罕属灵的后裔,和他一样,我们也是单单因信称义。


反思:

上帝透过祂的话语,应许我们单凭信心就能得救。我们如何倚靠这个应许而活呢?

身为基督徒,我们都是亚伯拉罕的属灵后裔。明白这个真理后,对我们的生活会有何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