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8日


我们在基督里享受的自由是非常宝贵的。上帝的儿子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守护了这份自由。我们必须谨慎,不轻易抛弃这自由;否则就会再度落入奴役和辖制之中。

若我们相信必须靠着遵守律法或传统才能得救──不论这律法或传统是从哪里来,也不论它们本意有多好──就等同于放弃了在基督里才能享受的自由。

保罗直接针对加拉太的外邦信徒,指出他们所面对的危机──有人试图要把他们在基督里的自由夺走。这些逐渐扩大的危机是犹太律法主义者引起的,使徒保罗坦言他为信徒们担忧,恐怕在众人身上的劳苦是白费了(11节,新译本)。这段心声非常沉重。显然保罗不但气馁,还很失望。若加拉太的外邦信徒从过去被奴役的日子,转去过另一种被奴役的日子,那他所下的功夫就都白费了。

保罗提醒他们回想归主前,他们是如何被假神奴役的(8节)。而现在,他们已经藉着基督认识上帝,他不能明白为什么他们还想要“归回那懦弱无用的小学”(9节)。他沮丧地责备加拉太人,“怎么……情愿再给他作奴仆呢?”(9节)保罗宁愿他们从未脱离辖制、经历救恩和基督里的自由,也不愿他们得着一切恩典却又放弃,再度回到过去当奴仆的日子。

加拉太信徒回到过去当奴仆的日子,那是什么样的生活呢?保罗清清楚楚地说明:“你们竟死守着某些日子、月分、节期、年分!”(10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他们听信假教师的教导,开始根据犹太律法的要求,遵守犹太历法中的节期、节日等,且相信必须这么做才能得救。

保罗警告他们,若他们这么做,就和他们归向基督之前所做的没有两样:就是崇拜假神!

这些话从保罗这位正统的希伯来人口中而出,实在令人感到震惊。他怎能把遵守神圣的犹太历法与崇拜假神相提并论呢?难道他在批评自己从小到大所遵行,甚至到现在都还在遵守的律法和传统吗?

完全不是。保罗清楚地说明律法是好的(罗马书7章12节)。他遵守律法只是跟随自己的文化传统,而且他不想绊跌其他归向基督的犹太人。他是自愿遵守这些律法和传统,不是被迫这么做的,更不是认为守律法可以拯救他或使他更亲近上帝。但当遵守律法被视为得救的必要条件时,我们就会再度沦为假神的奴仆。

上帝的恩典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并免去从律法而来的咒诅。若我们相信必须靠着遵守律法或传统才能得救──不论这律法或传统是从哪里来,也不论它们本意有多好──就等同于放弃了在基督里才能享受的自由。


反思:

你能否辨识出那些轻易地就使我们分心,并奴役我们的“假神”?请分享。

我们该做什么,才能确保自己不会放弃在基督里的自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