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3日


基督信仰常常被比喻为马拉松赛事。加拉太信徒一开始听见福音时,有良好的起步与开端,极有把握可以顺利抵达终点。但现在却被人绊跌,所以保罗问道:“有谁拦阻你们?”(7节)显然就是那些要达成自己目的的犹太律法主义者。然而,保罗点出接受割礼就是违背福音的真理;就像是选手偏离了比赛路线,会立即失去参赛资格。他劝他们尽快回到正确的赛道,免得为时已晚。

但是论到救恩,就算只是一点点的偏离,也可能会摧毁一切,就像一点点面酵就能使整团面都发起来一样。

加拉太信徒会跌倒,也许是因为保罗的对手很有魅力,口才了得、擅长说服人心;他们企图动摇加拉太人的立场,转而跟从他们的教导(8节)。但是保罗认出他们说服力的源头并不是上帝,藉此暗示他们的动机邪恶。此外,上帝呼召、救赎我们,是根据祂自己启示的真理,并不是按着人的聪明和雄辩,不论这些说辞听起来多有道理。

在9节,保罗可能引用了一句俗语来加强他的论点。犹太律法主义者并非要完全推翻加拉太人的信仰,他们只是想要额外加一点东西进去。但是论到救恩,就算只是一点点的偏离,也可能会摧毁一切,就像一点点面酵就能使整团面都发起来一样。保罗警告加拉太信徒:你们已经开始遵守一些特别的节期了(4章10节),如果你们继续放任这些律法主义者的邪恶异端,一切都会被摧毁。

那些律法主义者肯定在大肆宣扬当时盛传的一个流言:保罗自己也认同割礼(11节)。他们可能会这样问道:“还记得提摩太吧?”(参使徒行传16章3节)保罗驳斥了这个谣言。他向来只传十字架的道理,也就是罪人因相信上帝的爱子──弥赛亚(基督)──而蒙上帝称义。但是犹太人却认为那被咒诅和垂死的弥赛亚,以及上帝不以人的功劳叫人称义这两件事冒犯了他们的信仰。保罗说:“这就是他们逼迫我的原因”。而且,若这谣言属实,保罗和这些犹太律法主义者就应该是站在同一阵线上的。这样,假如他不再传藉着基督的十字架而来的拯救,就不会冒犯人了(参11节,新普及译本),而单凭信靠基督得着的救恩也将归于无有。多么荒谬的指控!

保罗以严厉的言辞谴责批判他的人:若割礼那么重要,为什么不干脆像那些异教祭司一样阉割自己呢(12节)?保罗是在生气吗?或许他真的生气了,但不只是因为他个人被冒犯的缘故;更重要的是这将危害福音真理和基督教会的存留。

保罗要让我们知道察验所有教导的根源有多么重要。如果教导不是源于上帝,我们就应当摒弃,否则很容易偏离上帝的道路。


反思:

为什么人们那么容易被“聪明”或是“头头是道”的话语说服?

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和察验某个教导的根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