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9日


延续“顺着圣灵而行,成全基督律法”的主题,保罗现在告诉我们:我们的动机、态度、举止和行动都有相对应的后果。他以撒种和收割的比喻来阐明这个论点。

收成的关键在于撒下的种子,我们在生命中付出了什么,会决定最终的结果。

他警告那些顽固地抵挡上帝,认为自己可以逃脱上帝公义审判的人,是在自欺: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7节)。收成的关键在于撒下的种子,我们在生命中付出了什么,会决定最终的结果。因此,若以为自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就太愚昧了;而且不论我们喜欢与否,世上的每个人都在撒种栽种。

保罗接着谈到,在世上撒种分成两类,各自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不会有第三种可能。第一,顺着情欲撒种的必定收取败坏(8节),所结的果子就是堕落和腐朽;不会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事物,一切都将灭亡。这就是可怕之处:若我们沉溺于肉体的情欲,允许自我中心掌权,后果显然就是灭亡。在这个情况下,保罗想到的可能是5章21节──不能承受上帝的国。

第二,与肉体的情欲相对,顺着圣灵撒种的必收永生(8节),所结的果便是永生的福分。这就是顺着圣灵的旨意而行,也就是成全基督的律法会带来的结果。保罗说的并不是善行(人的功劳)会带来永生作为奖励;他所指的,是人因信靠基督蒙拯救之后,献上自己,服事主、服事人所得到的奖赏(“行善”,9节)。

然而,顺着圣灵撒种并不容易。保罗也明白这个道理,因为他自己也经历许多逼迫。困难、沮丧和逼迫都会使我们退却,但提振我们士气的,就是盼望到了适当的时候有收成(参9节,和合本修订版)。若农夫可以为着不确定且短暂的收获而耐心地做工,那么信徒为着那已经确定的永生奖赏,岂不就更应该努力吗?保罗鼓励他的读者坚持下去,因为若他们“不灰心”(9节),到了时候就必定有收成。

最后,保罗劝勉他的读者:趁着他们还在人世,就要顺着圣灵撒种,向众人行善,尤其是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10节)。

上帝确实是轻慢不得的;我们今日所行的,对末后的收成有直接的影响。今天就开始顺着圣灵撒种吧!


反思:

经文:“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10节),这对你而言有什么意义?

有时候,当我们行善时,似乎没有任何明显的果效或回报。要如何避免自己因此而灰心丧志呢?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