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5日


规条就像柺杖一样,可以帮助我们,但却不是我们的主人,我们也不该将遵守规条当作人生的目标。同样地,摩西律法也是上帝为了某个特定的目的而赐给我们的。在今天阅读的经节中,保罗更进一步地解释律法的作用。

耶稣已经使我们永远脱离律法的咒诅;只要相信祂,我们便能蒙上帝称义。

他用了两个例子向加拉太信徒解释律法和他们的关系,以及律法和上帝应许的关系。首先,他将律法比喻为狱卒或是卫兵:“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23节)。在基督来到之前,律法像个看守的人,监督、限制我们的行为。律法清楚地说明了上帝对于完美和圣洁的标准。此外,律法也列出违法的人当受的刑罚,引导我们行事为人讨上帝喜悦。虽然律法是颁布给犹太人的,外邦人也不能逃脱上帝的定罪,因为整个世界都在罪的捆绑之下(22节)。

然而,律法只是暂时看守我们,“直到那将来的‘信’显明出来。”(23节,和合本修订版)。保罗提到的“信”是什么呢?应该是指福音,就是藉着信靠基督领受上帝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22节)。一旦福音来到──基督道成肉身、服事人并从死里复活,律法的任务就结束了。耶稣已经使我们永远脱离律法的咒诅;只要相信祂,我们便能蒙上帝称义。看守的卫兵现在可以退下卸任,因为他的工作已经结束了。

再来,保罗用了一个词“训蒙的师傅”(希腊文是paidagogos)来形容律法(24节)。这个词的意思是监护人,指照顾、看守和引导年轻人成长的人。所以,律法就像是我们的监护人,预备我们,把我们指向那将来的基督。藉着显明我们的罪和无法自救,律法提醒我们需要一位救主,并“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24节)。

当基督来临时,一切信祂的人都已成年(25节),预备的阶段就结束了,再也不需要看守或监护人了。从现在开始,所有信徒(“我们”,25节),不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都不再靠拘守规条,而是靠相信那位爱我们、为我们而死的上帝独生爱子而活。

保罗的论点清晰明了:在这个真理之下,我们还需要让律法扮演任何角色吗?律法无疑有其目的和功用,但却不能给予救恩。唯有耶稣基督可以拯救我们。


反思:

既然我们无法借着条规、圣礼或是仪式得救赎,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坚持遵守?

针对“我们需要一位救主”進行反思。你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表现出你需要这位救主?你是否曾经做了某些决定,反映你不需要这位救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