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6日


保罗已经让我们明白,基督到来后,信徒已成年,不再受规则和条例的管辖了。这代表什么?又如何影响我们与上帝还有其他人的关系呢?

在基督里,只有一位上帝、一个信仰、一个群体,

保罗指出,我们(不论犹太人或外邦人)得救后,不但得到饶恕、罪得赦免,更蒙接纳成为上帝家中的一分子。我们都同样藉着信靠耶稣基督,成了祂的儿女(26节)。这表示在律法上,我们的地位改变了,是已成年且成熟的上帝儿女,不再像个孩子一样需要监护人、导师或是保姆。如今,我们已脱离了律法,得以在基督里自由地生活。

保罗要他的读者回想他们受洗、公开承认自己属于基督、单单信靠祂为救主的那一刻。从那时候起,他们便披戴基督了(27节)。这表示他们已经成年,就像罗马人的男孩成年时,会从父亲那里接受一件特别的衣服一样。他们从此不在律法(监护人)的辖制之下了,那特别的衣服可以为此作证:基督就是我们的公义。

不仅如此,加拉太人现在“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28节),不再因为民族、文化、社会地位或是性别有所分别了。所有的信徒都在同样的立足点上与上帝建立关系,享有同样的特权、地位和价值。在基督里,只有一位上帝、一个信仰、一个群体,过往一切的隔阂都被拆毁了。

犹太律法主义者坚持,亚伯拉罕的子孙就当遵守律法;对此,保罗表示,唯有那些信靠基督的人才是亚伯拉罕真正的后裔,必会照着应许承受产业(29节)。

这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对保罗时代的犹太人而言,却非常难以接受。一直以来,他们的世界被分为犹太人和外邦人两个群体。身为有亚伯拉罕血脉的后裔,犹太人宣称他们和上帝之间有特殊的关系,可回溯到几百年前。外邦人现在又怎能宣称自己和上帝的选民有同样的地位呢?这些没有摩西律法、也没有遵守律法的外邦人,怎么可能是犹太人的弟兄呢?

保罗的信息很清楚:我们对上帝而言都一样珍贵,因为我们都是以同样、平等的方式得救的,就是藉着信心和上帝的恩典。我们无法做任何事赢得公义,所以没有任何事使我们高人一等。守律法会使人自夸和强调优越感;信靠基督则会使人谦卑,并且增进彼此合一。


反思:

上帝使我们得儿子的名分,接纳我们成为祂家中的一分子,这对你而言有什么意义?这如何改变你和上帝以及他人的关系?

你能否辨识出一些会导致信徒分裂,使彼此无法合一的「阻碍」呢?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