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3日


我们已经看了保罗的论点:谈到救恩的途径,律法和信心是互不相容的。现在,他要告诉我们,为何上帝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不会因摩西律法的出现而更改或废除。

这应许是唯独凭信心来领受的,是上帝拯救祂百姓的唯一方式。既然律法在此毫无作用,则坚持靠着守律法得救,是极为荒谬的。

保罗告诉众人,犹太律法主义者的立场是建立在错误的认知或谬误上的:他们认为上帝颁布律法后,就废掉了祂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保罗用“人的常话”(15节),也就是一般人都能明白的简单道理,来解释这个想法有多么不合理。

“弟兄们,”他亲暱地称呼他的读者们:“盟约或契约一经立定,就会一直有效,无法单方面更改或是废除,就算是立约的一方也不能这样做,这是常识。人所立的约尚且是这样,更何况是上帝所立的约!”

保罗在这里所针对的是盟约(主要是由多个应许所组成的),也就是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一再向他显现,再三重复的应许(16节)。“盟约”和“应许”在此相互通用。保罗援引经文(创世记12章7节,13章15节,24章7节)指出上帝的应许是给两个人的: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这里的后裔是指基督。我们将在下一篇再探讨这后裔──基督──所扮演的角色。

保罗的论点是,上帝赐给亚伯拉罕和他后裔的应许,跟所有其他的盟约一样,一经立定就不能更改,将永远有效,直到应许成就为止。因此,认为律法在四百多年后出现就表示上帝废除、更改、取代或是替换了祂所赐下的应许,是不合逻辑的(17节)。

保罗在18节总结这段论证。若我们所继承的(就是上帝应许赐下的祝福)是出于律法,那就和圣经所启示的相抵触:上帝藉着盟约应许赐福给亚伯拉罕。这应许是唯独凭信心来领受的,是上帝拯救祂百姓的唯一方式。既然律法在此毫无作用,则坚持靠着守律法得救,是极为荒谬的。

律法招致定罪,但是上帝却选择以救恩的应许来赐福给我们,这包括祂要我们藉着信心称义(就是我们的产业)的福分。

你是否曾怀疑自己在基督里的救恩?当你看到其他基督徒和上帝有亲密的关系时,是否曾感到自己不属于上帝家中的一分子?你是否还在寻找其他方法,帮助你赢得上帝的接纳?如果你正处于这样的情况,就把保罗的话牢牢记在心里。我们的救恩是本着上帝永不改变的应许。唯独藉着信靠基督,我们才能被上帝接纳,得以称义。


反思:

当你知道遵守律法并不能保障你的救恩,对你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影响?

认识了“唯独因信基督而称义“的真理,如何帮助你与别人分享福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