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1日


日内瓦哲学家卢梭(Jean Jacques Rousseau)曾说:“放弃自由,就等于放弃自己做人的权利。”但在卢梭之前约一千六百年前,保罗就已经断言: “放弃在基督里的自由,就是放弃成为追随基督的人。”在今天阅读的经节中,保罗告诉我们放弃从基督而来的自由,会对我们个人的生命造成什么影响。

因此,自由是基督徒与生俱有的基本权利!

之前,保罗指出加拉太信徒已经是撒拉之子──自由的人了。现在他要说明这自由的源头:基督。5章1节可说是加拉太书的关键经文之一;这节经文总结了保罗到目前为止的所有论点。

基督释放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保罗说,是为了让我们得自由。是的,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得自由。我们在基督里的自由,并不是虚构的事或神学假设;这是真自由,是上帝的儿子亲自代替我们,为我们付上极重的代价,才获得的真自由。因此,自由是基督徒与生俱有的基本权利!

我们又怎能放弃自己的基本权利呢?有的民族会为了他们认为属于自己的权益发动战争,即使他们所争取的是短暂或暂时的。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基督为我们争取到的基本权利呢?保罗吩咐我们要站立得稳,永远不要放弃!不要再被任何的轭所辖制,不论是外邦人的或是犹太人的。换言之,要坚守我们在基督里的身分,这是上帝已经宣告的;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分,不然我们就会再度沦为奴隶。

保罗以他身为使徒的权柄吩咐众人:“我──保罗告诉你们……”(2节)。加拉太教会的争议之严重,让他不得不迅速又果决地解决这件事。保罗直截了当地针对“要获得救恩,就必须行割礼”的问题,说出接受割礼的后果(2节)。

对保罗而言,割礼本身并不是问题,而是割礼代表的意义使他困扰;毕竟他自己也让提摩太(他的父亲是希腊人)接受割礼(使徒行传16章3节)。但他这么做,是要避免冒犯敏感的犹太人。犹太律法主义者认为行割礼是得着救恩的必要条件。这等于说一个人要先成为犹太人,才能成为基督徒。愚昧的加拉太人竟然几乎要相信了!

这些犹太律法主义者和保罗不一样,他们将割礼视为加入犹太教的仪式,使一切受割礼的人都受制于律法之下(3节),因此就把遵守律法当成了救恩的必要条件,以致“基督与他们无益了”(2节)。加拉太人将因此否定上帝藉着基督完成的一切工作,回到过去被奴役捆绑的日子。基督再也无法帮助他们,因为祂是人蒙上帝称义的唯一途径;离了基督,一切终将崩塌、瓦解。

保罗的警告提醒我们,任何信徒都不该放弃他在基督里得着的基本权利。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基督徒都不应将任何规条、圣礼或是仪式,当成得救的必要条件。


反思:

放弃在基督里的自由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我们是否处在这样的危机中?

你可以采取哪些行动,以持守你在基督里的自由,并拒绝负任何的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