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日


彼得在信件的开头,就表明自己和读者的身份(彼得后书1章1节),且注明本书信的主旨,并在稍后进一步阐明。

彼得完全效忠于他的主人——救主耶稣基督,并且完全按照主人的吩咐生活。

西门彼得是十二使徒之一,也是初代教会的领袖之一。他与雅各、约翰一起亲眼见证了耶稣的登山变像(马可福音9章2-8节),并在彼得后书1章16-18节中描述了这场神迹。彼得自称是“作耶稣基督仆人和使徒的”(彼得后书1章1节)。然而,他所用的字doulos,更精确的翻译应该是“奴隶”,而非如和合本所译的“仆人”。

古时的奴隶没有任何权利,完全受制于他的主人。做奴隶的必须顺服主人,不然就会被处罚。彼得完全效忠于他的主人——救主耶稣基督,并且完全按照主人的吩咐生活。他同时也是耶稣基督的使徒:他全程陪伴基督的传道事工,更见证了基督复活。这两项经历都证明彼得有资格成为基督的传话人。

彼得写信的对象是“那因我们的上帝和救主耶稣基督之义、与我们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彼得后书1章1节)。虽然这些词汇是用来形容他的读者的,但我们也不可错过彼得在其中分享的美好见解。

首先,基督徒的信心(包含彼得在一世纪的读者和今日的我们所同得的信心),是我们从上帝领受的礼物。其次,彼得向这些读者保证,他们的信心与使徒们的信心是“一样宝贵”的(彼得后书1章1节)。这句话可能暗示他的读者是外邦基督徒,而他们所拥有的信心,与彼得这样的犹太基督徒所拥有的信心,是一样宝贵的。这句话也可能暗指这些读者的信心并不亚于彼得这样的使徒。或许这两点都是彼得想要表达的。第三,这个信心是藉由“我们的上帝和救主耶稣基督之义”而来的(彼得后书1章1节)。这义指的是耶稣的公正无私;这样的义确保我们的信心如同使徒彼得的信心,是同样宝贵的。

彼得以新约书信典型的祝福语来结束他的问候:“愿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给你们”(彼得后书1章2节)。但其中非典型的一句经文是“因你们认识上帝和我们主耶稣”(彼得后书1章2节),这段经文只出现在这封信中。这封信的主旨就是认识上帝和基督(参彼得后书1章3、5、8、20节,2章20-21节,3章17-18节)。他所指的认识,不仅是悔改归主时对上帝的认识,同时也包含成为基督门徒后在生活中所得着对上帝的认识。


反思:

你的信心和使徒彼得的信心一样宝贵。请分享你对于这个真理有什么感受?这个真理如何帮助你面对人生的低谷和困难?

为什么认识上帝和耶稣基督对基督徒的生命如此重要?请分享我们如何才能更认识上帝和耶稣?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