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4日


你是否能看出犹大书1章5-7节中提到的是哪些事件吗?这是过去被上帝审判的三个例子。你或许能在旧约圣经当中找到其中的两个。

上帝的本质永不改变。

第一个例子是那些死在旷野的以色列人(犹大书1章5节;参民数记14章)。他们因为不信而无法进入应许之地。这些以色列人历经上帝奇妙的拯救,脱离了埃及,并在前往应许之地的途中一路蒙上帝供应保守。但是他们却因不信而遭受上帝的审判,死在旷野。

第二个是你可能很熟悉的旧约圣经例子,即上帝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座城市的百姓自我放纵,沉溺于逆性且败坏的情欲中(犹大书1章7节;参创世记19章)。所多玛和蛾摩拉人,要求与罗得的两位客人发生关系。可想而知,他们早已犯过各种淫乱败坏的行为,包括同性性行为,因为罗得的客人(后来才知他们原是天使)说:“城内罪恶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甚大,耶和华差我们来,要毁灭这地方”(创世记19章13节)。

而犹大书1章6节所提的第三个例子,就是那些“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又是关于什么呢?在旧约圣经中,没有关于天使犯罪,离开自己住处的记载。然而,在犹大身处的年代所流行的犹太传统认为这些天使就是创世记6章1-4节所指的“上帝的儿子”。这一段故事记录在《以诺一书》(1 Enoch)6-19章中(编案:以诺书是启示文学作品之一,是新旧两约之前所出现的著作,记载了在大洪水之前以诺与上帝同行三百年期间所见的异象,又分成《以诺一书》、《以诺二书》和《以诺三书》)。这些篇章讲述了200位天使如何充满淫念,恋慕地上人类美丽的女儿,因此离开自己天上的居所,来到世界和人的女儿结婚。18他们的结合产下了巨人,严重破坏地土,因此上帝审判这些天使,将他们投入黑暗之中,拘留在那里,等候末后的审判。

这三个例子表明上帝过去曾审判了不信的以色列人、悖逆的天使和情欲败坏的人。上帝的本质永不改变。因此犹大有信心,相信上帝必定会审判那些偷偷潜入基督徒中间要引诱基督徒背弃信仰的不敬虔之人(犹大书1章4节)。根据新约圣经学者道格拉斯•穆从这三个例子的排列顺序来看所提出的想法,我们可以知道“犹大表现了刑罚强度的逐渐增大,从肉身的死亡(犹大书1章5节),到拘留在黑暗之中(犹大书1章6节),最后是‘永火的刑罚’(犹大书1章7节)”。19

18 请参第27日的内容,并阅读我对《以诺一书》以及新约圣经作者引用圣经以外的资料之看法。

19 参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243)。


反思:

如果有人问:“慈爱的上帝怎么会使人遭受残酷的刑罚,从肉身的死亡到拘留在黑暗中,再到永火的刑罚呢?”你会如何回答?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0章1-6节中,提到旧约圣经中那些发生在以色列人身上的事,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从那些飘流旷野的以色列人身上,你学到什么功课(民数记13-14章)?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