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6日


我先生是用写信的方式向我求婚的。当时我在英国留学,趁暑假期间回到新加坡,而他知道在新加坡有些亲友不太赞成我们交往,所以写了长达三页的求婚信(里头甚至还加上了注释!)信中列出一条又一条的理由,说明我为什么应该要嫁给他,而不该听其他人的意见,这意味着他不想失去我。

我们必须学习辨别真理和谎言,因为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犹大也不想失去他的读者,让他们被那些偷偷潜入众人中间的假师傅给夺走。或许他觉得先前从旧约圣经和犹太经典节录的三个例子(犹大书1章5-7节)还不够有说服力,所以他又另外引用了三个旧约圣经的例子(犹大书1章11节)。

第一个例子是该隐,他杀死了自己的弟弟亚伯(创世记4章1-8节)。犹大并非在指控这些假师傅为杀人犯,比较可能的是在引用犹太传统的看法,认为该隐是“罪人的原型,也是唆使他人犯罪的人”。21因此犹大警告读者:这些假师傅追随该隐犯罪,也唆使他人一起犯罪。

第二个例子是巴兰。摩押王给了巴兰一大笔财富,要巴兰诅咒以色列民(民数记22章4-19节)。犹太传统里的巴兰是一个贪心的人;犹大暗示这些假师傅也是靠着错误的教导来敛收钱财。

第三个例子是可拉,他伙同一些人带领众人反叛摩西(民数记16章1-14节)。上帝审判他们,让他们脚下的地开了口,将他们吞灭(民数记16章31-34节)。

犹大用这三个例子来揭穿假师傅的真相,表明他们就如同那些“引诱他人犯罪”的人。22犹大再一次强调他们罪大恶极,绝对无法逃过上帝的审判(犹大书1章13节)。

在犹大书1章12-13节中,犹大用了几个比喻来强调自己对假师傅的看法:他们是没有雨的云彩,没有果子的树,他们许下承诺却从来没有兑现(犹大书1章12节)。他们看起来是要带领众人过自由的生活,但带来的却只有黑暗和耻辱(犹大书1章12-13节)。这些假师傅和众基督徒一起享用爱宴,但对自己错误的教导和败坏的生活方式却丝毫不觉羞耻或怀着悔改的心(犹大书1章12节)。犹大揭发他们的真面目:他们就是只知喂养自己的牧人(犹大书1章12节)。

我们绝不可低估这些假师傅和他们所传异端的影响力。我们必须学习辨别真理和谎言,因为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21 参包衡所著的《犹大书与彼得后书》(Jude, 2 Peter, Waco: Word, 1983, 79)。

22 同上。


反思:

今日有许多人拒绝上帝的主权,尤其是耶稣基督的独一性;你如何装备自己来抵御这些人及他们错误的教导?

犹大描述假师傅是“只知喂养自己的牧人”(犹大书1章12节)。请将之与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10章11-18节中,描述自己为好牧人的经文相做比较。你可以从耶稣的身上学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