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日


现代人看重各种选项与替代方案。因此,我们可能会问: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使我们得救?我们能不能在自己的救恩上有所贡献?

只有一个福音是从上帝而来的,这一点不容妥协。

保罗通常会在书信的开头称赞收信者的信心或殷勤。然而,在加拉太书中,他在简单的问安以后(1章1-5节)就直接严厉地责备加拉太信徒。他的责备中满是愤怒与失望。在保罗其他信件的开头通常都是感恩的话,然而这里却是强烈的谴责(8-9节)。震惊的保罗质问他们:“你们怎么可以做这种事?为什么去跟从别的福音?”(参6节)

保罗直截了当地说,任何传不同福音的人,就算是天使,都应当受咒诅(8节)。只有一个福音是从上帝而来的,这一点不容妥协。

保罗为何如此担忧?因为在加拉太众教会中出现了扭曲福音的假教师,他们教导众人,必须接受割礼,才能得救;而信徒们竟然听信了这些假教师的话。

这些假教师是犹太律法主义者,他们告诉信徒:必须按照摩西律法的要求奉行特定的仪式,才能蒙悦纳成为上帝的子民。这些律法主义者的要求无疑是“增添”了福音的内容,或是传扬“另一种福音”(6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事实上,假教师们是说上帝藉着基督完成的工作还不足够,还需要加上人的努力才能成就救恩。这是非常严重的异端,以致保罗谴责这群假教师说,他们必遭受最严厉的惩罚:“……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9节)。

保罗说的话在今天仍然适用吗?或许你也曾听人说单信耶稣是不够的,还得完成其他特定的事情,例如:坚守某些规矩,或要有某种特殊经历,又或者要参与某些圣礼,才能确保或补充救恩的不足。

这些额外添加的事可能都是好的,却不是必要的。若将他们当成救恩的必要条件,就会损害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全备救赎之工。不论这些行为多有帮助、听起来多有道理,或是说的人多有威信,都不应该改变福音的一分一毫。

福音关乎基督的恩典(6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恩典是白白得来的恩惠;我们无法做任何事来换取这份救恩。想要其他选项或替代方案吗?这只不过是在迎合人的喜好和幻想而已,至少针对福音这件事上是如此。让我们追随保罗的榜样(10节),持守并且坚定传扬不受律法束缚的福音,以此服事上帝。


反思:

论到福音,为何分辨何者是“好的”与何者是“必要的”如此重要?

有哪些事会影响你,使你对“基督的福音就足以使你得救”这件事渐渐失去信心?关于这点,你能从今天的经文中学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