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8日


传福音不单靠言语,也要靠行动,因为表里如一地坚守福音真理也是很重要的。

这位备受尊崇的使徒如此行,对其余景仰他的犹太信徒产生极大的影响。

当保罗公开责备彼得,事情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许多圣经学者都认为,彼得是当时犹太律法主义者最尊崇的使徒。而透过这起事件,保罗再度证明自己使徒职分的独立性。

因犹太信仰和历史背景的缘故,犹太人往往避免与未受割礼的人来往。但彼得在安提阿教会与外邦信徒一起用餐时,并未感到任何不妥(11-12节)。他的坐席对外邦信徒而言一定是极大的鼓励和安慰。然而,当有更多犹太人(雅各所牧养的耶路撒冷教会信徒)到场时,情形就不一样了(12节)。这些人或许是奉耶路撒冷教会差遣,给彼得传送消息的信差。

他们带来什么消息呢?有一种说法认为他们是来警告彼得的,告诉他当时在犹太地发生的暴动。犹太律法主义的狂热分子会将任何与外邦人来往,或是接纳外邦习俗的犹太人视为叛徒。消息传得很快,彼得身为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之一(9节),他的行为可能会危及教会的安全。

若我们采纳这个看法,则彼得害怕的那些“奉割礼的人”(12节),可能就是犹太律法主义的狂热分子了。除此之外也有其他的解释,但无论如何,都使彼得退缩且避免与外邦信徒来往。这位备受尊崇的使徒如此行,对其余景仰他的犹太信徒产生极大的影响。当保罗写到“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时(13节),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他的苦恼。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他们结束耶路撒冷之旅不久后(1-10节)。

保罗果断地公开批评像彼得这样地位崇高的领袖,这举动值得我们思考(14节)。其他人可能不敢这么做;或者,他们可能担心这么做会损害教师之间的合一。怎么可以让彼得这么重要的使徒蒙羞呢?但这就更加证明了保罗的使徒职分是直接从上帝而来,而不需要其他使徒的认同。

保罗不能认同的到底是什么?这个事件的真正核心关乎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彼得的举动,或许是因为顾虑耶路撒冷教会的事工和安危,但是他的行为也同时在告诉外邦信徒:“我们不能和你们外邦人来往,除非你们也遵行犹太律法和习俗。”保罗可能担心外邦信徒会误会,以为彼得这举动是要求他们遵守犹太习俗,才能和犹太信徒维持团契的关系。这将会导致上帝的教会一分为二,福音真理遭到扭曲。

今天,我们也可能会像彼得一样,表里不一及假冒为善(13-14节)。我们可能会为了讨好某人,或避免惹怒他们,而做出一些看似无伤大雅的让步。但若纯全的福音因此受损,我们就必须扪心自问:我们根据什么原则作决定?是基于上帝永恒的真理,还是出于对人的畏惧?


反思:

我们是否会在话语、行动和决策上损害纯全的福音真理呢?该怎么做才能阻止或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保罗公开斥责彼得。当我们看见其他人做出伪善的行为时,也应该这样做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