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1日


你知道什么是福音吗?它如何形成?又是如何传开的呢?这几个问题非常重要。若我们答不出来,就无法对自己的救恩有确信,也可能难以抵挡各种错误的教导。但感谢上帝,以上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在保罗所写的加拉太书中找到答案。

他指出福音的核心──唯有耶稣,而非律法,能拯救我们脱离罪,使我们得以在上帝面前称义。

首先值得留意的是,保罗一开始就强调自己使徒的职分是从上帝而来的:他是直接由耶稣基督和天父上帝委派的(1节),所以他的书信以及信中所提到的福音完全承载了使徒的权柄。这卷书信的收信者是加拉太的众教会(2节)。虽然现今对于加拉太这个地方的确切位置仍有争议(此地名现已不复存在),大部分圣经学者都认为它是小亚细亚南部的一个地区,位于现今的土耳其境内,它的范围包括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特庇、路司得等城市,是保罗与巴拿巴第一次宣教旅程所到之处(使徒行传13章14节,14章1-7节)。一般认为加拉太书写于西元48年;然而,是什么原因促使保罗写下这卷书信呢?

加拉太众教会的信徒多数是非犹太人。保罗在宣教之旅时向他们传讲福音,他们便归信了耶稣。但现在来自耶路撒冷的假教师教导他们“另一种福音”(1章6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这群假教师是严守犹太教规条的律法主义者,他们试图影响加拉太信徒,要他们同样遵守犹太律法,并告诉他们,若要得救,除了相信耶稣基督,还得遵守摩西律法行割礼(2章14节)。对保罗而言,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它不仅关乎外邦人是否需要遵守犹太律法,更严重的是会损害使徒们所传的纯正而全备的福音。

在这卷书信的开头,保罗并没有以他一贯的方式来问候收信人,而是在简单的介绍和问安之后,就直接概述福音的主要内容(3-5节)。他指出福音的核心──唯有耶稣,而非律法,能拯救我们脱离罪,使我们得以在上帝面前称义。

保罗以简单明了的序言为整卷书信奠定了基础:要坚守福音和其中关于基督的信息,如同上帝的使徒所传讲的一样。为什么?因为福音是出于上帝,而不是出于人。上帝主动赐下福音救恩;我们不可为福音增添什么,更不能在救恩的事上有任何贡献。


反思:

为福音增添其他内容,会带来哪些危险?

这些危险如何影响我们对上帝和救恩的认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