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

作者: Khan Hui Neon

第22日


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靠自己的善行进入天堂。真的是这样吗?这正是保罗要处理的问题:当审判的日子,罪人如何才能在上帝面前称义?靠自己的努力吗?如果不能靠自己,那要靠什么呢?

当我们靠自己的力量(遵守律法),就不再是全然倚靠上帝借着基督所赐下的丰盛救恩了;因为服在律法之下,就表示我们将信心放在人的功劳之上。

保罗在之前就提过,靠着遵行律法称义是徒劳的(3章10节)。现在他更进一步说明,靠着律法非但不能称义,更会带来死亡。他严厉地警告说,凡藉着行割礼顺服在律法之下的人,就会立即且完全地与基督隔绝(4节)。事实上,这样做会使我们远离上帝的恩典。当我们靠自己的力量(遵守律法),就不再是全然倚靠上帝藉着基督所赐下的丰盛救恩了;因为服在律法之下,就表示我们将信心放在人的功劳之上。如同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所说:“若没有唯独相信基督,他将无法得到救恩”。4

然而,保罗继续说,我们这些全然凭信心仰望基督的人,可以热切地期盼那审判的日子。当那日,上帝会在众人面前称我们为义(5节)。我们现在可能已经藉着基督称义了,但是世人并不知道也不承认。但是,将来有一天,上帝会在全宇宙面前揭示并宣告所有在基督里的人为义。没有人能反对这项事实,或是驳回这个判决。靠着内住圣灵的大能,这个盼望能永久常驻在我们心中;这盼望有根有据,不会叫我们羞愧(罗马书5章5节)。

相反地,律法无法给我们任何保证。一切仰赖律法(或是仰赖人的能力)的人,只能“寄望”在审判之日在上帝面前得到有利的判决。但所有单单仰望基督的人却不是这样;圣灵已经向我们保证结果会如何了。

保罗告诉加拉太信徒,在上帝的眼中,割礼(指一切规条或人的努力)毫无功效;唯有信心才是重要的(6节)。“在基督里”,也就是在祂掌权的国度里,受割礼或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6节)。割礼在从前也许很重要,但现在已经不是如此。那为什么还坚持守割礼呢?保罗给加拉太人和我们的信息就是:全心全意地仰望基督!

那么,当审判的日子,罪人如何蒙上帝称义呢?不是靠着律法的功效,也不是靠着人的努力,唯有信靠基督才行。若我们单单仰望基督,就有了活泼的盼望,在上帝审判的日子有得救的确据。

4 参派帝(Charles Partee)所著的The Theology of John Calvin (Louisville-London: John Knox Press, 2008, 231)。


反思:

我们的盼望是有确据的,明白这一点如何影响你对生命的看法?

基督徒可以期盼上帝在全世界面前公开称他们为义的日子。这个真理如何影响你与上帝的关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简晓亮牧师(Rev. Khan Hui Neon)曾担任灵命日粮事工亚太区的英文内容开发部总监。在加入灵命日粮事工以前,简牧师曾在新加坡的教会牧会,也在新加坡浸信会联会担任主席多年。他的服事宗旨是透过教导上帝的话语建立教会,使信徒的灵命得造就。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