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6日


在箴言的第一个部分(1-9章),作者以一个父亲的口吻大力敦促儿子远离性的诱惑及淫乱的行为,并要在婚姻里忠实。以下这三段经文:5章1-23节、6章20-35节和7章1-27节,特别强调这些告诫的重要性。

敬畏上帝并顺从祂的话语是上帝赐给我们的重要武器,让我们能在这场战役中抵挡性的诱惑。

古往今来,性的诱惑是人人在生活中都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今日,那些拒绝婚前性行为的单身人士,或是忠于婚姻的夫妻,很有可能被人视为怪胎或老古板。圣经鼓励在婚姻关系里的男女,积极享受性生活的愉悦,但是极力反对其他在婚姻以外的性行为,例如婚外情。

那年轻人在生活中遇见两个女人,一个是他“年幼所娶的妻”(5章18节),另一个是妓女(6章26节),又被称为淫妇(5章3、20节)或不守妇道的外女(6章24节)。这两个女人互相较劲,争取年轻人的注意力;而与之平行对比的则是智慧与愚蒙,她们也互相角力,为了争夺年轻人在灵命成长、聪明才智、情感和意志的主导权。

为父的督促自己的儿子要忠实地对待妻子,就如同他先前极力敦促他持续与智慧女士同桌共席一样。至于妓女与淫妇则需要极力避开,就像远离愚蒙妇人一般。

就如同魔鬼本身一样,愚昧妇人和妓女擅长制造暧昧微妙的互动。她们总是躲在暗处,四处寻找可吞吃的猎物(5章3-4节,6章25节,7章10-12节,另参彼得前书5章8节)。她们四处引诱猎物掉入陷阱,最终只有死路一条(5章5节,6章27-28节,7章22-23、26-27节)。

圣经清楚教导,上帝的子民必须抵挡愚妇和淫妇,而去追寻智慧,接受她的带领,走在上帝的道路中(参雅各书4章7节)。

那么我们要如何抵挡恶并拥抱善呢?9章10节明确表示要“敬畏上帝”!敬畏上帝并顺从祂的话语是上帝赐给我们的重要武器,让我们能在这场战役中抵挡性的诱惑。

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曾写道:“上帝的话语和撒但的话语是迥然不同的,祂的话语可以帮助我们抵御所有撒但制造的喧嚣诱惑⋯⋯,对忠心的信徒而言,唯一永不动摇的保障就是听从祂的话。”


反思:

你生命中的哪一个阶段,对性的诱惑是脆弱不堪一击的?请分享你的经历。

你有什么策略可以抵挡愚昧妇人的召唤和淫妇的引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