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4日


每当上帝在传递一个诫命时,祂同时也会让我们知道必须遵守这诫命的理由。祂从不会只让我们知道其诫命,却不知其理由。

智慧所结的果子,乃是内心的满足和灵命的成熟,这是无人可夺走的。

今天的经文中提到了六个命令。有智慧的父亲连续六次指示他的儿子;每一次都会辅以服从的理由,并且说明上帝对服从者的回应。这些命令(就是继续拥抱智慧)告诉我们许多关于智慧生活的内容:

  • 谨记上帝的法则,谨守上帝的诫命(1节)。
  • 在生活中履行慈爱与信实的约定(3节)。
  • 全心信靠耶和华,不可依赖自己的聪明(5节),一切所行都要认定祂(6节)。
  • 敬畏耶和华,避开黑暗的道路(7节)。
  • 信靠耶和华,并用我们的财物来尊荣耶和华(9节)。
  • 承认我们需要接受管教和责备,而上帝用的慈爱来管教我们(11-12节)。

伴随着这些诫命的理由包括:应许我们可以活得长久(2节),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宠得美名(4节),得上帝的指引(6节),身体得滋润(8节),劳力得回馈(第10节),以及灵命成长趋于成熟(12节;另参希伯来书12章10节)。

上面所描述的结果都属于通则,而非必然的铁则,这在圣经智慧文学中是典型的通例,不过它们基本上都是正确的。一个人的灵命要能健康成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持续本着上帝的话语行事,秉持爱和忠心,并随时知错能改。

然而,这些果效存在与否,都不能拿来当作个人灵命状态甚或灵命成熟度的绝对指标。我们从诗篇73篇和约伯的故事中得知,许多人会紧紧抓住某些与这普遍果效不符合的例子,而提出以下的问题:为什么恶人(或箴言中所描述的愚昧人)似乎过得亨通顺遂(参诗篇73篇)?为什么善良的人(或箴言中所说的有智慧的人)却是受尽了磨难与苦楚(参约伯记)?

其中一个答案就是,智慧的生活所带来的报酬不见得一定是看得到或摸得着的;然而,它所带来的丰盛乃是有永恒价值的。智慧所结的果子,乃是内心的满足和灵命的成熟,这是无人可夺走的,代表上帝智慧的耶稣基督就是最佳例子。


反思:

5-6节告诫我们要全心仰赖上帝,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请默想11-12节,以及希伯来书12章5-6节里谈到关于上帝的管教。请问你如何珍视上帝的责备和管教?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