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8日


在今天的经文中,我们继续来探讨智慧人与愚昧人口中言论的对比。所罗门王明智谨慎地比对两方的言论,以及其言词对听的人与说的人所产生的影响。

我们说话若是以鼓励、启发,以及导正为目的,那么我们就成了别人生命的泉源,成为滋养人的养分。
  • 智者约束其舌,愚者多言有过(19节)。
  • 义人的言语清新又有启发性,因此有其价值;恶人口出谗谤,好谎言,心怀险恶,因此所言毫无价值(18、20节)。
  • 智者之言滋养人心,愚者之论空洞无益,于人于己皆无益处(21节)。
  • 义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谬的舌违背情理,以致招祸(31节)。
  • 义人说话得体有礼,恶人出口乖谬难从(32节)。

18节:“隐藏怨恨的,有说谎的嘴;口出谗谤的,是愚妄的人”。这句话特别突出,因它并没有像其他经文采取反义平行的格式。反之,它谈到的是愚妄人不只隐藏对他人的怨恨(还可能伪装成朋友),还在背后极尽诋毁。愚者之言产生的影响,与智者所言的影响,两者对比鲜明;经文上也提到:“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10章11节)我们说话若是以鼓励、启发,以及导正为目的,那么我们就成了别人生命的泉源,成为滋养人的养分。难怪雅各形容舌头在百体里虽小,但却深具影响力,具有毁灭性的功能(雅各书3章1-12节)。

知道什么时候该开口或沉默是箴言中的关键主题之一,特别是在15-32节里;恰当又有智慧的话,对所有听者而言,都是美好丰富的体验。

啊!祸从口出,千万要小心。
啊!祸从口出,千万要小心。
因为天上的父用慈爱的眼
鉴察一切。
因此,千万要小心,祸从口出啊!


反思:

今天你可以怎么让自己说的话更能鼓励人?

你如何确定自己所言是出自圣灵的启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