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25日

阅读 箴言15章

我们许多人都把“心”当作情绪的中心,所以我们会说:“全心去爱”。在箴言的写作时代,心代表的是整个人的中心,包括意识、意愿、情绪和心智。因此在激励以色列人牢记上帝的作为时,摩西告诉他们:“⋯⋯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申命记4章9节)。

最令人钦佩的基督徒,就是即使身处危机和灾祸当中仍能保有希望、坚定不移。

今天,我们来看看15章里提到关于心的描述(7、11、13-15、28、30节)。

这里描述了两种心灵,义人的和恶人的;这两者的对比可以从他们口舌所出的话一窥究竟(7、28节)。义人的心说话温柔又有智慧,能安慰人又利于教诲。相反地​​,恶人的心说话浮躁易怒,散播无知与沮丧(1-2、4、7、28节)。

13-15节描述的是喜乐又开朗的心灵。喜乐的心可以从一个人脸上的表情得到证明,就如同心里忧愁的总是精神颓丧一样(13节)。喜乐的心让我们积极寻求额外的知识(14节);即使生活遇到挫败打击也能保持乐观(16节,14章30节)。这样的描述说明了真正的快乐和喜悦是由心发出的,而且关乎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远胜过于外在的环境。

最令人钦佩的基督徒,就是即使身处危机和灾祸当中仍能保有希望、坚定不移。在面临伤痛、失败和亏损时,你是否仍然可以像约伯那样发出颂赞,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章21节)

这些经文告诉我们内在(心与灵)与外在(脸部表情与肢体语言,还有生活所处的环境)的关系:

  • 内心的状态可以影响我们的脸部表情与肢体语言(13节)。
  • 生活的处境不见得会影响到心与灵(15节;另参腓立比书4章12-13节)。寻求真知识是让我们处变不惊、坚定不移的关键(14节);如此明辨的心能听见上帝的启示,找到确信,并且能够透过圣经的视野,喜乐看待生命中一切的起伏跌宕。

相反地,愚昧人缺乏稳固的基础,来面对生活中的变换与起伏。

耶稣的门徒,有极稳当根基,
是主的言语,在圣经有所记!
救主已应许,赐你永远的福,
投靠你救主,祂必定要保护。
(此为圣诗《稳当根基》的第一段歌词)
──理查•金恩(Richard Keene)


反思:

在你的言谈、性情和人生观中流露出什么样的内心世界?

保有欢愉之心的关键在于明辨的能力。你要如何从上帝的话语中寻求这样的能力?你又如何寻求祂的知识与智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