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4日


在略读了智慧女士和愚昧妇人两方邀约的对比后,现在我们要把注意力聚焦在它们交错类比的中心。今天的经文在于比较两方的人之间的差异。

真正的智慧既是上帝的恩赐,也是我们努力寻求的结果。

先来看看属于愚昧妇人这方的人们,他们高傲不受教,表现得亵慢无知(7-8节)。他们对自己的现实状况完全不了解,以为自己无可挑剔,以至于对要他们认罪悔改的建议深感冒犯。忠言逆耳只会招来人们的羞辱和怨恨。那些参与智慧女士邀约的人(8-9节),却是有智慧,知道自己需要指正。他们乐于接受指导和责备,并且从中获益良多。

箴言的序言一语道出这卷书会让有智慧的人更有智慧(1章5-6节)。这是因为有智慧的人知道自己所知甚少,而且明白人心是何等诡诈(耶利米书17章9节)。因此他们对他人的指导和教训衷心喜爱,甚至将责备和指正都视为他人基于爱的举动。具备这样心态的人,是因为他们敬畏耶和华(10节);这种对上帝的敬畏来自于承认祂的至高和圣洁、因着能与祂建立爱的关系而感恩,并明白祂就是智慧和知识的真正来源。

敬畏耶和华则得智慧,并因此带来日子增多的祝福(11节)。这是一种普遍适用的通则,然而11节所指的并非只是字面上所应许的长寿;而是指因遵守上帝的旨意、目的及万物受造的次序,而活出一个长久美好且有智慧的生命。出席智慧女士宴席的智慧人将得到的,就是愚蒙人所将失去的(12节);这就是我们个人所该承担的责任。我们选择追求智慧或愚昧,将塑造我们的特质;就像圣经评论家德瑞克•凯德纳(Derek Kidner)的解读,每个人的特质是:“不能向他人借用,也无法出借或免除,因为这就是你的特质”。2

真正的智慧既是上帝的恩赐,也是我们努力寻求的结果。我们藉由虔诚的祷告,保持警醒;认清智慧女士的温婉告诫,并远离愚昧妇人的媚惑;慎思我们行为的后果;看重上帝的话语,以上帝的眼光观察事物;时时为自己的过犯悔改;按照上帝的旨意及创造我们的目的生活;这就是真正有智慧的人生。

2 参德瑞克•凯德纳所著的Proverbs (Tyndale Old Testament Commentaries, Downers Grove, IL: IVP Academic, 2009, 83)。


反思:

思想箴言1-9章的教导。你会给年轻的基督徒什么理由,让他选择智慧的道路?

我们应该如何回应他人的责备和指正?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