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49日


在10-31节中描绘了一位才德的妇人,其中30节点出她拥有高贵品格和举止的关键:其所作所为都流露出她是一位敬畏上帝的妇人。美艳迷人只是表面上的美丽,这种外表的美丽无法持久;然而对这位妇人来说,不论她的年龄或心境,她敬畏上帝的心是持久不变的,是她生活中永远的推动力。

真智慧就是敬畏上帝,并按着祂的心意来生活。

箴言自始至终都强调对上帝的敬畏,它是智慧的开端,也是公义生活的推动力(1章7节,31章30节)。

科学的研究建立在实验和观察上,却对生命中最大的疑问毫无解答,像是:“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世上?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还有“死后我将去哪里?”科学最终无法回答这些问题,因为它们都不在实验和观察的范畴中;只有上帝才能回答这些问题,所以我们依靠启示,也就是上帝的话语,来了解生命的奥秘。我们透过上帝的眼光,用祂的话语(也就是圣经)来解读生命之道。

从整本圣经来看,我们对智慧的解释就是:按照上帝的方式来生活。这意味着我们不可忽视、亵慢上帝,或意图操控祂,而要单单尊崇与信靠祂。

真智慧就是敬畏上帝,并按着祂的心意来生活。上帝的目的就是要荣耀祂自己为创造主和救赎主:祂是万物的拥有者,先是拥有创造权,后是具备了购买权,因为祂用祂爱子耶稣基督的生命与受死,来偿还世人的罪债。当我们了解上帝的目的,就找到有这些大哉问的答案了。

根据新约圣经中的说法,有智慧的生命即是活在基督里的,基督代表着上帝的智慧,祂道成肉身住在我们当中(约翰福音1章14节)。这样的生命是生活在对上帝的悔改和信心中,依靠祂的计划来面对罪恶,并带来新的生命。身为在上帝的创造权和救赎权之下,重生归属于祂的子民,我们应该活出被耶稣救赎后的生命,以祂为榜样,并依照新约圣经中的训诲而活。

圣洁主无瑕羔羊,
甘为我流血受辱,
我愿完全为祢活,
我心向祢永归属。
──海弗格尔(F. R. Havergal)


反思:

把10-31节的经文阅读一遍。请分享这位才德兼备的妇人如何在生活中展现她的智慧?

请省察你自己的生活和作息,思考它们与这位品格高贵的妇人所活出的有何不同?你要如何在生活中展现你的智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