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9日

阅读 箴言6章

6章包含主题各异的四个部分:谨慎管理个人财务(1-3节),勤奋工作,不可懈怠(6-11节),谨言慎行,远离麻烦纷争(12-19节),以及避免淫乱(20-35节)。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邪恶涵盖了手、脚、舌头和内心的工作。

1-3节的经文敦促儿子谨慎处理财务。为邻舍友人的债务作保,意味要替别人愚蠢的选择担起责任(1节);此类合约其实是个陷阱(6章2节,17章18节)。因此父亲大力催促儿子要刻不容缓,不遗余力地赶紧脱离这个网罗(3-5节)。

6-11节的经文督促儿子以观察蚂蚁的行为来明白何谓勤奋。勤劳的蚂蚁是大自然中智慧生活的典范(6章6-8节,30章25节);它们的辛勤工作(6-7节),与成天找借口、好逸恶劳的懒人,成了对比(6章10节,24章30-34节)。勤劳的一方充足供给,不虞匮乏(8节),怠惰的则是匮乏以终(11节)。

12-19节的经文警告恶徒及惹事生非者。他们乖僻的口引发争端(12节),作恶多端都源自心中邪恶的意念(13-14节);这样的人最终只有归于毁灭(15节)。作者在6章中列举七件上帝所憎恶的事(16-19节)。名列之首的是骄傲。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邪恶涵盖了手、脚、舌头和内心的工作。最后,经文告诉我们上帝厌恶那些在“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19节)。

20-35节的经文强调抵挡淫乱的至关重要性,重申5-7章中的告诫。作者在此处点明淫乱的行为始于眼目的情欲(25节),又特别指出与妓女有染固然卑劣(26节),但觊觎邻人之妻则更加可耻,即使那位人妻是始作俑者(26节)。

这一章针对奸淫的警告比之前几章更加强调犯奸淫的后果(27-29节)。偷窃者如果因为万不得已的原因偷窃,还情有可原,有弥补的机会(30-31节);但奸淫者将招致毁灭、惭愧、羞耻和丈夫的暴怒,最终一无所得(32-34节)。

请注意,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一个犯了奸淫罪的人理应被公诸于世,感到羞愧(33节)。除此以外的反应,都只是反映出一种社会对此现象的允许和妥协的堕落心态。


反思:

你可以容忍任何上帝所憎恶的事情吗(16-19节)?祈求上帝的帮助,以祂的道德标准来成为你的防护盔甲。

你认为作者重提通奸(奸淫)的目的为何?在这一段落里有什么是前面章节所没有提到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