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45日


亚古珥和以铁是何许人?我们对出现在1节里的这两个人所知甚少;只知道亚古珥是雅基的儿子,除此之外,圣经里再也没有提到他的名字;而以铁这个人只出现过两次,一次在箴言30章里,另外一次则是在尼希米记11章7节。然而,我们从亚古珥在2-3节对以铁所说的话中,得知他是一个谦卑敬虔的人。

因为一切属灵的启示都来自上帝自己,而不是由人所发现的,由此我们可以确定这样的启示是绝对真实可靠的。

在圣经中,智慧的传授教导通常是藉由作者鼓励他的听众留心聆听他的智慧之言开始的。不过亚古珥却在一开始就承认自己对智慧的无知,以及自己需要上帝的智慧;这才是领受由上帝而来之真见识的第一步。

在4节中,亚古珥观察到没有人可以做到那些唯有上帝才能完成的事。上帝启示真理,并亲自来到我们当中传讲真理,这是基督信仰的独到之处。主耶稣基督说,祂就是前来告诉我们有关天国事物的那一位(约翰福音3章12-13节)。因为一切属灵的启示都来自上帝自己,而不是由人所发现的,由此我们可以确定这样的启示是绝对真实可靠的。

因此,亚古珥断言上帝的话语是完美无瑕的(5-6节),是智慧最完美的源头,因为它们是全备的,不需加添任何所谓的人工智慧(都是有瑕疵的)。事实上,箴言警告我们,不可在祂圣洁的话语中画蛇添足(箴言30章6节;启示录22章18-19节)。

为此,亚古珥祈求上帝让他远离虚假谎言,赐给他知足常乐的心,以及一个朴实中庸的生活(7-8节)。智慧人深知过多的财富会让人志得意满而忘记倚靠上帝,而极度的贫穷则可能诱发人的偷盗之心(9节)。耶稣在教导我们的主祷文中(马太福音6章9、11节),提到我们要荣耀上帝的名,并且满足于上帝赐给我们的日用饮食。

在10节中,亚古珥警告人们不可在主人面前对仆人做出不实的指控。他特别指出这么做恐怕会招致主人的咒诅。

在11-14节的经文中,亚古珥继之列出四项傲慢人的特质或行为,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 咒诅父母(11节)。第五条诫命说得很清楚,我们当孝敬父母(出埃及记20章12节);出埃及记21章17节及箴言30章17节也清楚地告诫我们不可嘲讽和轻蔑我们的父母。
  • 虚伪(12节)。骄傲的人自认公义正直,却对自己的罪视而不见。
  • 傲慢自大(13节)。傲慢的人轻视他人,自认高人一等。
  • 残酷和贪婪(14节)。骄傲的人用他们的言词和行为伺机破坏,剥削贫穷和需要帮助的人。

基督徒作家鲁益师(CSLewis)视骄傲为“完全敌对上帝的心智状态”;11而教会改革家约翰•加尔文则形容骄傲是无神论的双胞胎兄弟。12傲慢的丑陋可见于对至亲的缺乏尊敬、视而不见自己的过错、自视清高,并对有需要帮助的人无动于衷。相反地​​,对上帝真诚的相信和倚靠则让人心怀谦卑与同情;因为我们藉此才能真正理解我们对祂的全然信靠,并知道我们需要关爱他人。

11 参鲁益师所著的Mere Christianity。

12 参约翰•加尔文所著的John Calvin’s Complete Commentary on the Bible (Harrington, DE: Delmarva Publications, 2013 )。


反思:

亚古珥对他的罪和所需有着深切的认知,并展现无比的谦卑(2-3节)。他的态度与你的态度有何不同?祈求上帝帮助你,按照祂话语的亮光诚实地评估你自己的态度。

请反思亚古珥对傲慢的描述。你在思想、言语或行为上,是否有任何地方如他说的那样?请分享你的经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