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30日

阅读 箴言19章

哥林多前书15章33节警告我们:“滥交是败坏善行。”那么我们到底要避开什么样的损友?又应该结交什么样的益友呢?我们在18章里看到一些损友的例子,在19章则将看到更多应当避免交往的对象,以及应该保持交往的所谓益友。

拥有这些特质的关键在于敬畏上帝(23节);这是所有智慧和至善美德的核心。

以下几种人是我们应该避免交往的。

  • 愚昧的人(1节)。愚蠢的人藐视敬虔又合乎公义的话语,喜欢扭曲事实而导致欺瞒或祸乱。这样的人也可能会对上帝发怒,把自己的麻烦都归咎到上帝的头上(3节)。
  • 作假见证的人(5、9、28节)。在法庭上作假见证妨碍公义,这等人必受惩罚。
  • 懈怠的人(15节)。缺乏精神体力,终日昏昏沉沉,这样的人无法努力工作,也不能养活自己。
  • 亵凟嘲弄的人(25节)。他们思想封闭,拒绝改正。愚昧的人必须藉由察看亵慢人受惩戒才学到教训,而明辨的人只要经过训诲就能知所进退。惩罚是为亵慢人预备的(29节)。

我们应该结交什么样的益友呢?答案是具备以下这些特质的人。

  • 有智慧的人(8节)。他们珍惜智慧与聪明;这样的人聆听劝告和教导(20、27节);并从训诲中有所学习(25节)。
  • 仁慈的人(17节)。帮助贫困的人,就是投资在永恒。
  • 有耐心的人(11节)。他们既不仓促做决定(2节),也不以暴怒待人(19节)。他们不轻易发怒,愿意宽恕别人的过失(11节)。
  • 行为纯正的人(1节)。他们宁愿安贫乐道,也不愿享受富足却远离上帝的心意与道路。

拥有这些特质的关键在于敬畏上帝(23节);这是所有智慧和至善美德的核心。每一项美好的品格都是源自敬畏上帝的心。

敬畏上帝的心可以带来生命以及恒久的知足,使我们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保持平稳,像23节所说的:“⋯⋯必恒久知足,不遭祸患。”在箴言写成的多年后,耶稣会亲自来到,并给予追寻祂的人相同、恒久知足的确据:“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章27节)


反思:

在你的生命中,谁是你要躲避的损友?谁又是你该好好维系关系的益友?

你如何界定损友或益友的特质?对他人而言,你是哪一种朋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