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2日


自从上帝创造伊甸园,圣经里就记载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是造物者上帝的声音,一是对立者魔鬼的声音。在箴言的这一段落里,我们又再次听见这两种声音。两者都对年轻人说:“我儿,……”(10节)。

智慧往往反映真相:它戳破谎言,警惕人不要屈服于诱惑。

其中一种是恶人(10节)、愚昧人、亵慢人(22节)的声音。这声音充满诱惑,引诱年轻人罔顾后果去追求不义之财(11-13节),还与损友结为同党(14节)。

另一种声音,是来自智慧的父母(8-9节),以及智慧女士的声音(20节),它揭露了恶者的阴谋诡计,并且揭示了真实的情况,即网罗(17-18节),也就是最终会让人们赔上自己生命的一个陷阱(19节)。

智慧往往反映真相:它戳破谎言,警惕人不要屈服于诱惑。它敦促年轻人和愚昧人听取并服膺正确的教导(8节),不屈服于恶人的声音(10节)。智慧警告我们:要考虑后果!如果我们听从智慧的声音,就必安然居住(33节);如果我们反向而行,就必自食恶果(31节)。智慧叫我们敬畏耶和华(29节),而愚顽的抵抗就只有死路一条(32节)。

智慧的声音让我们想到耶稣基督的声音,就是上帝的智慧成为肉身的样式。耶稣揭示了上帝的真实形象,又让我们知道祂要人类如何过生活。祂呼吁我们要远离愚昧,不可亵慢(22节),并认罪悔改。

这是义正词严的警告。耶稣告诉我们如何认识上帝,如何与祂建立友好的关系。其他的生活方式,不论看起来是多么诱人,最终都导致毁灭。愚昧人恨恶知识,不敬畏上帝(29节);而聪明人愿意听从,并敬畏上帝,他必得享平安宁静,不怕灾祸(33节)。


反思:

在8-33节中刻画了两种声音,但只有一种是我们应该听从的。请分享你在生活中如何分辨这两者,让自己听从那个正确的声音?

根据8-33节,愚昧的人有什么样的下场?这是他的过错,还是他的命定?请为我们能得着智慧祷告,不只是知道对的道路,也要能够行在其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