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39日


莎士比亚在他的剧作《奥赛罗》(Othello)里,将妒羡的心理称作“绿眼怪物”。清教徒理查•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也警告人们不要去妒羡上帝给他人的恩赐;这就好比一个人情愿让福音受到限制、让人们不认识救主,也不愿看见上帝透过他人作工。

愤恨与暴怒的心态已经很糟糕了,然而嫉妒(对别人的能力及资产挥之不去的贪婪之心)比这两者更糟。

在今天的经文里,所罗门王带我们浏览一系列会累积成嫉妒的罪行。不过一开始,他警告我们避免骄傲,包括自以为是和自吹自擂的行为(1-2节)。骄傲的人自以为能掌控未来,吹嘘自己将来的作为(1节),又夸耀自己以往的成就(2节)。

所罗门王又警告人不要对愚昧人贬抑的言语反应过度,他把他们比喻为像石头或沙土般沉重、麻烦,难以控制及运送(3节)。这个比喻捕捉了愚妄人令人无法忍受的挑衅天性,它让人容易产生憎恶及怒气。这样的观察带我们进入下一个关于愤怒的警告(4节)。愤恨与暴怒的心态已经很糟糕了,然而嫉妒(对别人的能力及资产挥之不去的贪婪之心)比这两者更糟。

忿怒虽然残忍(就其毁灭性而言),怒气又势不可挡(很可能不受控制),但嫉妒却是包含这两者。嫉妒乐见别人失败,哀叹别人的成功,足以伤害施予者与接受者双方。嫉妒可以毒害一个人的思想,蒙蔽他的判断能力,也可以瞬间让他的行为失控。嫉妒使得约瑟的兄弟们毒打他并把他贩卖为奴(创世记37章8-10节;使徒行传7章9节);嫉妒也导致犹太教的领袖牵连耶稣还要索取祂的性命(马太福音27章18节)。箴言14章30节指出:“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神学家司布真曾形容:“心怀嫉妒之人毒害筵席,还可以自己坐下来大快朵颐。”

为什么上帝也形容祂自己是嫉妒的呢(出埃及记20章5节)?圣经清楚分别这两种嫉妒,一是贪婪的嫉羡(嫉妒他人),一是忌邪的上帝对其他假神的嫉妒(是合宜的嫉妒,是为了祂子民的爱和忠诚)。这就如同一个男子因为深爱他的妻子,而生出的嫉妒之心(民数记5章11-31节)。

我们要如何抗拒骄傲与嫉妒?

  • 与其自夸自信对未来有掌控的能力(1节),我们应当倚靠并相信上帝至高无上的治理大能。
  • 不要自夸,而要聆听诚实没有偏见的评论(2节)。
  • 不要心怀妒恨,而要知足常乐(4节)。

所罗门王对嫉妒具有的毁灭及无法控制的天性,有很好的观察,然而他没有提到因应之道。新约圣经形容嫉妒为一件该要丢弃的旧衣服,是旧生命的一部分(加拉太书5章21节;歌罗西书3章8-9节)。提多书3章3节也提醒我们,要脱离妒恨与恶念干扰的旧有生活方式,要全心投入力行善事(提多书3章8节)。

嫉妒的解药就是知足感恩。根据保罗的说法,知足感恩是必须学习的。经文中提到,不论在丰富有余或在匮乏需要的时候,都要能够知足感恩:“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书4章12节)


反思:

你如何提醒自己每天倚靠上帝的大能与计划,而不是自己的能力?

回想从前你对他人的才能和成就不由而生的嫉妒感觉。祈求上帝帮助你学习如何知足感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