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42日

阅读 箴言28章

上帝永远都为贫穷人以及残弱、无力自保的人,保留了一席之地。在圣经里,穷人也常用来与富人比较。28章对贫穷人提出六方面的观察:

我们的上帝是慷慨的:即使我们不配,祂仍无私大方地付出;因此祂也期望我们展现怜悯和慷慨。

第一,贫穷人是受到统治者摆布的。对穷人来说,统治者可以成为护佑或诅咒他们的根源。考虑不周的政策对贫弱者深具杀伤力,就像滂沱大雨会摧毁田里的作物一般(3节)。有些圣经版本提到,是“穷人”在压迫同为贫困的人,而不是“暴君”在施压;这反映出该字的希伯来原文另一个可能的翻译。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穷困人在欺压穷困人──纵使我们期望的是他能对同病相怜的穷人展现更多的同情。

第二,经文说:“行为纯正的穷乏人,胜过行事乖僻的富足人。”(6节)这经文强调正直与美好的德行远胜过千万财富。

第三,缺乏正义之心的人以高息厚利来增添自己的财富,让穷困人痛苦不堪。然而,最终这些富人无法抓住他们的财富,因为这些钱财最后会流入有德性的人手中,再施舍到穷人身上(8节)。经文中并没有说明这些财富的循环始末,但我们可以推测是那关怀穷人与弱势群体的上帝让公义得到彰显。

第四,穷人可能拥有富人所欠缺的智慧资产(11节)。富足的人可能拥有错误的安全感,并且对自己真正的需求与状况视而不见;但贫穷而有智慧的人却别具洞察力,可以看出财富和傲慢真正的面目(23章5节)。

第五,贫穷也可能是做白日梦的后果,或是不肯勤奋工作,妄想采取捷径获得财富(19节)。再者,也可能因为自私贪婪而最终步向穷困潦倒的结果(22节)。

第六,慷慨助人必有回报(28章27节,11章24-25节)。我们的上帝是慷慨的:即使我们不配,祂仍无私大方地付出;因此祂也期望我们展现怜悯和慷慨。我们乐善好施是因为祂为我们无私地付出(哥林多后书8章9节)。因此,以色列人藉着奉献所得的十分之一,来表示认同上帝的拥有权和仁慈慷慨。不管律法主义与否,这都不失为一个恰当的奉献比例,当然我们更应当多多地乐意捐献。

兰恩(John Laing)是第二次世界战后的一位杰出的英国建筑商人。他是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靠着他的建筑公司赚进万贯家财;然而他最为人所知的是他的慷慨解囊,乐于助人。据说兰恩总是左手进,右手出,把赚来的百万钱财都捐献出去。另外,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的生活非常节俭;他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个大小恰如其分可以作为家的房子。”8

懒惰不愿工作的人,从来不会有任何东西可以与人分享;而工作的美好之处,是让我们有机会把所得的分享出去。约翰•卫斯理曾在他的讲道中提出三个管理钱财的原则:尽你所能地赚取;尽你所能地捐献;尽你所能地储蓄。大家要谨记:“捐得乐意的人是上帝所喜爱的”(哥林多后书9章7节)。

8 参盖瑞•威廉斯(Garry J. Williams)所著的Silent Witnesses (Edinburgh: Banner of Truth Publishers , 2013, 148-149)。


反思:

默想28章里关于穷与富的讨论。这与你自己对贫富的看法有何不同?箴言如何教导我们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财富与资产?

今天你可以怎么做,让自己更加地乐善好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