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36日


在我们回到所罗门王的箴言前,先来看看24章中的另外五则智慧语录(23-34节)。它们有可能是取自于古埃及的智慧经典之作,然而学者们对于此说并不确定。贯穿这些智慧之言的中心思想,就是一个井然有序的社会能够提升公义及信实。这些都是上帝的属性,并反眏在祂所创造的万物中,智慧能确保秩序并取代混乱(8章30节)。

我们当力求诚信与真实。说谎和欺瞒的语言是来自撒但的心意,我们当避之唯恐不及。

井然有序的社会具有如下的特质:

  • 有罪的就被定罪,因为审判中并无偏袒(23-25节)。
  • 说话诚实,犹如对他人的祝福及仁慈(26节)。
  • 不可作假见证,也不可欺骗他人(28节)。

我们生活在一个容忍“善意谎言”的社会,所谓的善意谎言就是一些无伤大雅、善意却不真实的小谎言,为了保留颜面或避免尴尬的局面。然而所有的谎言都是不对的,是无法面对及反映真相的。心理学家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在他的《生活的12条守则:混乱的解药》(12 Rules to Life: An Antidote to Chaos)一书中,阐述善意的谎言是:“当人们试图影响及操控他人时所使用的语言”。我们当力求诚信与真实。说谎和欺瞒的语言是来自撒但的心意,我们当避之唯恐不及。

24章30-34节和6章6-11节相当类似,两者都对懒惰有相同的观察体验,以勤劳的蚂蚁作为懒人的对比。在24章30-34节里,懒惰的人任其葡萄园及石墙荒芜坍塌(31节),因为他只顾休息及睡觉;在现实中,他的生活毫不踏实,懒惰只会带来贫困。神学家约翰•加尔文曾指出人类的三大弊端,甚至连牧者也无从豁免,就是“怠惰、贪得无厌和渴望权力”。7

怠惰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定要以有意义、有生产力的工作来抗拒它,就像蚂蚁为了社群的需要而有所贡献。

7 参约翰•加尔文所著的Bible Commentaries On The Catholic Epistles (Germany: Jazzybee Verlag, 2012, 92) 。


反思:

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你会忍不住说出善意的谎言?有没有什么可行的方法能够让你避免这样的诱惑?

24章33-34节里的警示,如何体现在现今的生活当中?我们如何在适度休息和对抗怠惰之间取得平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