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5日


就像智慧女士一样,愚蒙妇人也为她的宾客准备好丰盛的筵席。她邀请的对象也和智慧女士奔走邀约的相同。愚蒙妇人对那些缺乏分辨能力的人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4、16节)

我们周遭许多人都接受了愚蒙妇人的邀约,他们沉沦残破的人生就是证据。

然而,她的邀约和劝告却与智慧女士的相反。智慧女士提供的是生命(6节);愚蒙妇人只能供应短暂的满足(17节),她所提议的是社会所不允许的──偷来的水和饼只能在暗处享用。这里使用“偷来的水和饼”可能是在隐喻享受男女淫乱的欢愉,也就是箴言的作者在前面几章所告诫的事(2章17节,5章15节,6章30-35节,7章18-19节)。不考虑后果的话,像这样偷来的水和饼是甜美的。

作者再度要大家认清事实,他描述那些与愚蒙妇人同桌共席之人的处境:“她的客在阴间的深处”(18节),他们的行为将导致死亡。这就是愚蒙妇人对她的客人的邀约:活在当下,恣意享受(她认为享乐就是人生唯一的目的);过着掉以轻心、凡事不考虑后果、是非不分的生活。

在箴言的这一部分(1-9章)中,一开始就提到不义之财的诱惑(1章11-14节),全篇中也散布着草率性行为的诱惑,完全不考虑鱼水之欢后的后果(7章18-20节)。

我们周遭许多人都接受了愚蒙妇人的邀约,他们沉沦残破的人生就是证据。许多人可能会告诉你,若能重来,他们绝不会与愚蒙妇女同桌共席。另一方面,那些追随智慧女士的人,则从不懊悔与她同桌共席。

9章总结了从1章8节开始的段落,大大赞扬智慧。这是何等宝贵啊!作者把生命和明辨的益处与死亡和阴间的深处互作比较,形成强烈的对比。所有人都听见这两种邀约:一是参与智慧,一是加入愚蒙。能够参与智慧女士的飨宴,是何等的荣幸啊!我的祷告是,你永远不被愚昧妇人诱惑、被她的筵席所毒害!


反思:

在现今,所谓的愚蒙妇人之约可能是什么样的内容?

再读一读箴言1-9章。作者多少次提到两种声音、两种方式及两条道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