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50日


我最后要用一则警告来为箴言这卷非凡的智慧书画下句点。以下让我们更深入地检视所罗门王──他是大卫的儿子,以色列的君王,也是大部分箴言内容的作者。

所谓的有智慧,还包括知道自己的长处和限制在哪里。这意味着我们承认生命中真正的满足来自上帝,我们需要全然地信靠祂。

在列王纪上的前几章里,我们对所罗门王的施政、成就,特别是他的智慧,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上帝曾告诉他:“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列王纪上3章12节)但是其后经文又说到:“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列王纪上11章1节)。这明显与上帝的教导背道而驰:“你们不可与她们往来相通,因为她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她们的神。”(列王纪上11章2节)

所罗门王大部分得自上帝恩赐的智慧都记录在箴言中。那他怎么会错得如此离谱呢?

所罗门王后来的人生结局可以作为我们的警惕。知道又能写下上帝的智慧是一回事;要运用智慧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在安逸享乐和压力中依然保有敬畏上帝的心态,又是另一回事。对所罗门王来说,傲慢是他最大的敌人。

在被众多仰慕者围绕,有许多人排队向他请益的情况下,他要保持谦卑是多么困难啊!举例来说,示巴女王就是对所罗门王的智慧大为倾倒的众多君王之一(列王纪上10章6-9节)。然而他难免曾经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天生聪慧过人,而未把它当成是上帝赐给他的礼物。

事实上,他的众多财富(列王纪上4章20-28节)跟他的智慧一样,也是上帝所赏赐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列王纪上3章13节)。然而所罗门王在他的财富中忘却了上帝(30章9节)。

所谓的有智慧,还包括知道自己的长处和限制在哪里。这意味着我们承认生命中真正的满足来自上帝,我们需要全然地信靠祂。

权力、财富及名望是导致人类傲慢的鸡尾酒和易燃油。所罗门王拥有这三项,它们最终也成了他的堕落之渊。他认为自己比上帝知道得更多,任由自己的傲慢驱使:“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列王纪上11章6节)。

然而还有另一位君王,完全不受其所拥有的权力和智慧影响,存心谦卑,完全顺服天父上帝(马太福音13章54节;歌罗西书2章3节)。我们在主耶稣身上看不见一丝的傲慢,祂一生的写照只有全然的诚信正直。

来到基督的脚前就是拥抱上帝的智慧;追寻基督就是活出真正充满智慧的生活!


反思:

上帝赐给你什么样的恩赐及才能?你如何善用这些恩赐来荣耀祂,同时又提醒自己要完全地信靠祂?

再次阅读箴言1章7节和31章30节。好好地反思,并把心得记下来;重新委身敬畏上帝,因为这就是智慧的开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