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22日


“收起了棍子,宠坏了孩子。”原来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并非来自圣经,而是出自17世纪的英国诗人巴特勒(Samuel Butler)。然而,很有可能这位诗人写下这句名言时,心里想到24节所提到的:“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

爱展现在谨慎又充满关爱的管教中。爱是上帝的属性,祂不会任我们保持现状,而要管教我们,因为祂是如此爱我们。

巴特勒的言论看似提倡体罚,警告我们若不好好管教,就会养出悖逆的孩子。但是箴言提供我们一个更完整的管教蓝图。一般人视管教为身体上的处罚,箴言却告诉我们,管教真正的目的在于导正、训练和培养敬虔的品格,并且强调所有管教背后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爱。

爱展现在谨慎又充满关爱的管教中。爱是上帝的属性,祂不会任我们保持现状,而要管教我们,因为祂是如此爱我们(3章11-12节)。

在希伯来书12章7-11节里,作者把上帝对祂子女的管教比喻成地上父亲的管教。地上父亲的管教只维持短短几年的时间,而且也不尽完美,但是上帝的管教是终身受用的,并且会引导我们进入圣洁,就像祂的爱子耶稣基督一般。如果我们接受了地上父亲的教诲,那么我们不是更应该接受来自上帝的管教吗!

智慧人应该随时准备好接受管教,同样地,我们也应该时时管教我们的孩子。然而为什么孩子需要管教呢?

因为原罪的关系,每一个孩子都有愚蒙的倾向(22章15节),因此以身作则和出于爱的管教(所谓的棍杖),就是去除愚昧所必要的(19章18节,29章15、17节)。

24节中提到的“杖”意味着体罚。今日,我们对使用体罚有了更适当的体认,不过我们要记住,弃绝管教对孩子一点好处也没有(18节)。

13章还包含了许多教导孩子的智慧建言,譬如:说智慧和诚实可靠的话语(3、5、17节),勤奋工作(4、11节)以及不与损友为伍(20节)。以弗所书6章4节也提醒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或许是提醒作父亲的,不要对儿女抱持着前后矛盾或不合情理的高标准要求);反而,作父亲的,应以上帝所喜悦的方式来培养、训练孩子,并且以身作则,以敬虔的态度成为孩子的榜样。

以爱心、深入了解适合每个孩子的情绪需求为出发点的管教,就是符合圣经教养儿女的方式。


反思:

你如何以圣经教导的方式,在孩子的生活中运用上帝的管教和指正?

对子女或年轻的一辈而言,你是一个愿意培育他们、敬虔有影响力的长辈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