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28日

阅读 箴言17章

作者在17章继续给予我们建言来寻求人生的智慧和方向,帮助我们活出上帝所喜悦的生活方式。这章更多地提及口舌、聆听、金钱、友谊、公义、赏赐及明辨力。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几则强调敬虔的行为和态度的箴言。

我们自己也能够多做见证:那些痛苦和试炼的时刻,通常也是我们灵命成长和进步的时候!

智慧的价值:2节指出聪慧又能明辨的人(即使身为仆人),也必比贻羞之子更得尊荣。这个对比在那个仆人一生中鲜少有机会提升自己身分地位的时代,特别显得有意义。这句箴言告诉我们,智慧和能力优于世袭的殊荣,因那些特权极可能会被夺走。所罗门王本身深知手下的臣仆耶罗波安(Jeroboam)大有才能,因而提拔他;最终耶罗波安崛起,其光芒掩盖了所罗门王亲生的儿子罗波安(Rehoboam,参列王纪上11章28-31节)。

上帝如何炼净:就如上好的金银是经过烈火粹炼而去除其杂质的,上帝也使用生活中的磨难来炼净祂的子民,塑造他们的品格(3节)。我们自己也能够多做见证:那些痛苦和试炼的时刻,通常也是我们灵命成长和进步的时候!上帝善用如此挑战的时刻,以便把祂的恩典带到我们的生命中。

贿赂的罪:行贿的人认为贿赂是有效的方法,它的确可能大开方便之门(8节),然而上帝会允许这样的行为吗? 15、23节清楚说明,贪污受贿与公义背道而驰,是上帝所憎恶的。施贿的与受贿的,都违背了上帝的心意。

纷争的危险性:就像水坝上的一个小洞,有可能引发大灾难;争执虽小,却容易失去控制,可能演变为长期的怨恨(14节)。这句箴言在规劝要止息微小的争执,先放下纷争息事宁人,总好过承担风险面对爆发的纠纷。要知道在小事上争执不休,就像引发水坝溃堤的那个小小裂缝,将会带来更大的灾难!

19节再次警告争竞的事,把爱争竞的人比喻为自筑高墙的。爱争竞的人多是骄傲自大的,如同喜爱炫耀财富的人。这两种人共同的特点就是骄傲;都认为他们可以苟安于犀利的争执和铜门铁壁之后。但是19节的经文很清楚地告诉我们,骄傲会导致灾难。


反思:

从生命的苦难里,你学到了什么?上帝如何利用这些来炼净你?

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帮助你止息争端?你如何避免让小的争端演变成全面的结怨与不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