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3日

阅读 箴言2章

在2章里,我们读到一个父亲对儿子的谆谆教诲,激励儿子反思他的命令,并思想遵从这些训示的目的。

这其中包含了人为的努力,但是最终智慧是从上帝而来的。

1-8节里记载了三个“如果”:“如果你接受我的话”(1节,新译本);“如果你为求哲理而呼喊”(3节,新译本);“如果你寻找它(哲理)如同寻找银子”(4节,新译本)。人如果这么做,其结果就是明白该如何敬畏耶和华,并且得以认识上帝(5节)。

智慧是上帝赐予的礼物(6节),也是我们寻求、聆听和付诸行动的结果。这其中包含了人为的努力,但是最终智慧是从上帝而来的。同样地,上帝也赐给我们成功和庇护(7-8节)。我们能够以上帝的眼光看待事物,并有智慧地承认一切所有的都是从上帝而来,这是多么大的祝福。

智慧透过三个主要的方式,来帮助我们:

  • 第一,智慧让我们能够分辨,避开恶道,并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中(12-15节)。
  • 第二,智慧揭露事实,显明行为背后真实的后果,让我们看清诱惑的真实面貌(16-19节)。智慧帮助我们看穿淫荡妇人的谄言媚语,并认清粉饰诱惑下埋藏的是通往灭亡的道路(18-19节)。智慧向我们展示上帝的道路就是生命的基石。
  • 第三,智慧带领我们蒙福,永远生活在上帝的国中(20-21节)。然而对那些没有信心又邪恶的人,他们的前途则是黯然无光(22节)。我们要注意的是,只有这两种选择,别无其他!凡听从他智慧父亲的话语,并敬畏上帝的人,必会脱离死地阴间(18节),永久快乐地生活在上帝应许祂子民的土地上。

反思:

我们需要热情地追求智慧;然而它也是上帝所赐的礼物(参雅各书1章5节)。对于追求智慧一事,这番话对你有何意义?

上帝的智慧带给我们分辨善恶的能力,并让我们认清行为背后的后果。这些源自于智慧的好处,对你有何帮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