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38日

阅读 箴言26章

在26章里出现了三种主要人物:愚昧的人(1-12节),懒惰的人(13-16节),以及惹事生非的人(17 -28节)。

千万不要像愚昧人那样冥顽不受教。

愚昧人的想法不切实际(1-12节)。他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不接受劝诫,因为他认为自己知道一切(12节)。愚昧的人骄傲自负、自以为是。我们被告知不可将尊荣给愚昧的人(1、8节)、不要和他理论(4-5节)、不可信任他(6、10节)、不可听信他的话(7、9节),也不可依赖他(10节)。愚昧人就像一匹马或驴,只受蛮力的驱策(3节)。千万不要像愚昧人那样冥顽不受教。

懒惰的人把他的床榻当成家(13-16节),找借口说外面太危险而足不出户(13节) 。懒惰的人赖在床榻上,不想起身,就像一扇上了栓的门(14节),身体与床合为一体。就像愚昧人一样,游手好闲之辈也自欺欺人,不认为自己需要劝诫(16节);他不只懒惰,也同样骄傲自满。

惹事生非的人(17-28节)可能外表迷人(25节),然而骨子里全是欺骗(24节);这样的人总是爱插手管别人的闲事(17节)。他的嘴是他最大的问题;他到处搬弄是非(20节),挑拨离间,引发争端(21节);表面释出善意,却把仇恨与恶意隐藏起来(23-26节),还喜欢说虚妄的话(28节)。

一个人的言语可以显示出他的内心状态;但是惹事生非之辈却是隐藏真相,满口谎言(23节)。他们传播的闲话就像诱人的美食,让人轻易吞下肚(22节),然而口蜜腹剑,能够杀人(18节)。

26章里的这三种人物和先前我们所读到的智慧人完全不同。智慧人认识自己和自己的极限;他努力寻求正义,行事谦卑,完成自己的责任,工作勤奋,确保自己的言语能促进和谐,并广纳智慧的劝诫。


反思:

反覆思量愚昧的人、懒惰的人和惹事生非的人之所作所为。他们的特质、态度或行为与你有吻合之处吗?祈求上帝给你谦卑与力量,诚实面对自己、面对上帝。

你要采取什么行动来规避这些错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