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8日

阅读 箴言5章

当我在撰写这篇灵修短文时,正好有好几宗通奸的新闻在澳洲的媒体界被大肆报导。其中一件是关于一位资深的政坛领袖与一位女士的婚外性丑闻。有趣的是,多宗报导都把这则事件描述成“外遇”和“不道德的性关系”,却没有直呼其真相:“通奸”。通奸指的是违背夫妻之间对彼此立下、无条件、专一相许的誓约。

愚昧的淫乱行为难逃上帝的眼目,必将受到祂的审判。

另外,我注意到的是,每一个被通奸行为影响到的人,都被它所伤害。通奸一旦发生,没有人是赢家;外遇承诺的幸福,永远无法实现。通奸一旦发生,人人都成了输家,因为没有比通奸更大的谎言:它摧毁了所有的承诺。

5章以通奸为例,针对不道德的性关系提出警告。这位父亲告诫儿子,对淫妇及她的诱惑要时时保持警醒。淫妇的外表虽然秀色可餐(3节),然而一旦跟从了她,就将饱尝苦果,饱受伤害(4节)。她的床尽管诱惑逼人,却是死亡的坟墓(5节)。追随她只会带来极大的耗损(9-10节)与悔恨(11-14节)。

通奸以及任何不道德的性关系,都附带着极可怕的代价。上帝深知其理,所以祂大声疾呼:不可奸淫!(出埃及记20章14节;哥林多前书6章18-20节)

在15-19节里,词藻的运用转变为十分优美、饶富情欲,就像雅歌里的情歌一样。它歌颂与年少时所娶的妻共享的满足和欢乐。这妻是你独享的清池、泉源,像可爱的白鸽、可喜的母鹿。这才是智慧人所享有热切又满足的情欲,一切都以婚姻的忠诚为基础。

愚昧的淫乱行为难逃上帝的眼目,必将受到祂的审判(21节)。淫乱会陷害奴役那些做恶的(22节),导致他们离开正道,走向最终的毁灭(23节)。

或许5章之所以被收录,是因为淫乱最能体现出愚昧的行为。父亲利用这些警示提醒他的儿子摆脱自满得意,免得落入诱惑的危险之中。

如同我们在婚姻中所见的信实、忠贞的爱和委身,这些智慧的果实放诸四海都是公认的正道。再一次,我们看见当人们听从并顺服上帝的话语时,从个人到家庭到社会,都将会繁荣兴旺。


反思:

我们看到上帝从来不会只叫我们遵守命令,却不让我们知道原因。在5章里,上帝提出什么理由来解说关于纯洁守贞的诫命?让我们祈求上帝,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纯洁守贞。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