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7日

阅读 箴言4章

4章一共分成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沿续使用称呼“我儿”作为起首的模式(1、10、20节)。

4章提醒我们行走在智慧的道路上并非只是一次性的选择,而是终其一生都要选择智慧,并拒绝邪恶之路。

第一部分(1-9节)强调智慧的至高地位:智慧值得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换取(7节),珍爱她能使你得到丰厚的报酬(8-9节)。这样的呼吁和恳求代代传承,这位父亲师承于自己父亲的教诲(3-4节),而现在把同样的劝诫传递给第三代:“⋯⋯不可忘记,也不可偏离我口中的言语。”(5节)这些智慧的言语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第二部分(10-19节)再次使用两种道路的图像。父亲呼吁儿子要行走在智慧的道上(11节),并要避开恶人的路径(14-15节);父亲始终在指导儿子行在正直的道路上(11节)。

恶人的生活方式是彻底邪恶不堪的;这等人若不行恶,就不得安眠(16节);他们又把作恶施暴当作家常便饭(17节)。由此可见,一条道路满是荣耀光明,而另一条则是陷入黑暗的深渊(18-19节)。

请注意此处的命令:“要听”(10节)、“要持定”(13节)、“不可行”(14节),还有“要躲避”(15节)。智慧的生活就是要时时保持警醒,随时做出有纪律、谨慎的决定,来追寻智慧。

第三部分(20-27节)鼓励这位年轻人留心观察自己属灵生命、态度和行为表现,并提醒他要保守他的心和整个内在的生命,特别是思想(23节)。他需要弃绝邪僻乖谬的口(24节),“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马太福音12章34节)他需要保持眼目向前正看(25节),也就是前往智慧的路──跟随上帝的道路。这样一来,他的脚必踏在坚固的地上,远离邪恶(26-27节)。

4章提醒我们行走在智慧的道路上并非只是一次性的选择,而是终其一生都要选择智慧,并拒绝邪恶之路。如同保罗提醒提多,上帝的恩典乃在于:“教训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提多书2章12节)


反思:

智慧人可以享有什么益处?

省察自己的思想、言语和行为,再对照23-27节所提到的内容。请分享你对自己的心(所思)、口(所言)、眼目(所见)和脚(所行)有何觉悟?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