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0日

阅读 箴言7章

当人处于诱惑的关头时,当理智和激情在交战时,悲哀的是,激情往往是赢家。箴言的作者所罗门王本身就是一个令人心生警惕的例子。虽说他写下这些有关智慧和圣洁情欲的箴言,经文却记载着:“所罗门王⋯⋯,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列王纪上11章1节)。

那些先前看似美好宜人的事,其实是个悲哀的陷阱。

在今天的经文中,我们看到这位为父的大力敦促儿子要紧守智慧的言语,以保守他远离淫妇谄媚的话(1-5节)。接着则以叙事的方式,描述一个年轻人(7节)、一个淫妇(10节),还有一群受害者(26节)的故事。

这位年轻人被形容为无知的(7节),这正好就是箴言里所描写的愚昧人(1章4节)。他和其他愚昧的小伙子成群结伴,在黄昏时游荡于淫妇家的街角处(7-9节),这地方诱惑重重,在这种时刻出现在此处并非明智之举。

10-21节告诉我们后续的情节。那厚颜无耻的妇人,心怀不轨地走出家门,用美食和薰香弥漫的床榻来诱惑那少年人,让他“可以饱享爱情,直到早晨”(18节)。妇人告诉少年人,他是她切切寻找才觅得的良人(15节);她巧言令色地成功游说少年人走上歧途,和她享受这看似事后不会有牵扯也不需付上代价的一夜情(21节)。这看起来很美好,何乐而不为呢!

22-23节的经文描写到牛只被牵往屠宰地,鹿陷入套索(现代中文译本),鸟雀急入网罗,这真是令人感到悲凉。那些先前看似美好宜人的事,其实是个悲哀的陷阱。一个少年人,一个狡猾的妇人,现在名单上又多了另一个受害者!

因此作父亲的警告他的儿子,要当心他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24节)。他告诫儿子,凡事都需要付上代价,要儿子谨慎观察,要刮掉华丽的外表、剥下层层的甜言蜜语,细察薰香榻下的隐密处,浓重的死亡气息就在那里。儿子呀,难道你察觉不到吗?

经文上说:“被她伤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杀戮的而且甚多。”(26节)那智慧的导师警告着:千万不要让你的心或你的人靠近那妇人的住处(25节),因为你绝不愿意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受害者名单上。

7章以27节作为警诫的总结。妇人的房舍看起来温馨寻常又温暖可人,却是一条通往死亡的快速道路。那充满智慧的导师和父亲使用各种隐喻督促少年人要看清诱惑背后的真相,并且深思其所带来的后果;以致当理智和激情在心中交战时,智慧会是他的姐妹,聪明会是他的亲人(4节)。


反思:

我们要如何把7章里的警诫应用在今日的生活中,特别是在辨别及躲避试探这两件事上?

在现今所处的世界里,向淫妇妥协会面临什么样的危险和后果?7章是如何描述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