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48日


箴言这卷书以词藻优美的藏头诗(字母诗)作为结束,在原文中按照希伯来文字母的顺序来作为每一句的开头。

具备高贵美好品格的妻子所展现出的智慧特质,与整本箴言的教导相互吻合,也都适用于男子身上。

10-31节赞美具有高贵人格特质的妻子,强调她的价值无可估算,并特别指出她是要经过寻寻觅觅才可得到的(参10节:谁能得着呢?)找到如此有才德的妇人作为妻子是非常值得感恩的。

有才德的妻子必定是一个勤奋的主妇,天亮之前就起身打点一家人的需要(15节),替家人缝制优质的衣服(13、21节) ,井然有序地打理家里的大小事(27节)。但她不只是一个会持家的母亲。她思虑敏锐周详,深谙经商之道;她开发土地(16节)、善于经营(18节),并织布裁衣(24节)。她绝不怠惰(27节),未雨绸缪,因此她从不需要为始料未及之事而担忧(25节)。

如此一来,她的丈夫对她深具信心,因为她完全可以委以重任,使丈夫无后顾之忧,得以发展自己的事业(11节)。作丈夫的一无所缺,备受长辈的敬重(23节)。他由衷赞美妻子,深感自己何其幸运(28节)。

如同一个典型充满智慧的人,贤德的妻子不为自己囤积财富,而是大方地与人分享(20节),利用她的富裕来帮助穷困和有需要的人。

这些外在的举动都来自妻子内蕴的高贵特质。她既坚强又不失庄严(25节),她的教导既有智慧又忠实可靠(26节)。具备高贵美好品格的妻子所展现出的智慧特质,与整本箴言的教导相互吻合,也都适用于男子身上。

作母亲的,更是可以在这一章里找到极大的鼓励。母亲在养儿育女的事上所付出的时间及努力不可言喻;她们奉献自己,不计较牺牲;她们的工作似乎从不曾停止,而她们多数的努力都不受肯定。然而10-31节确保她们能够苦尽甘来、备受认可。母亲会得到认同和赞美,就像有才德的妻子受到子女及丈夫的赞美,感恩他们如此幸运,能够蒙受这样的母亲和妻子的照顾(28-29节):“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独你超过一切。”

最后,才德兼备的妻子因敬畏上帝而大受赞美(30节),她全然的信靠主,依靠那位把她安置在她的家庭里的上帝。

在《传道人的服事指南》(The Minister’s Service Handbook)里,记载了一段为家庭祷告的祈祷文:“恳求上帝赐给我们复兴,恢复家庭生活的朴实与纯洁;父母在主的慈爱和鼓励之下教养儿女,而儿女对父母既爱戴且尊敬;激起年轻人的热情,追求尊荣而美好的事物;赐给中壮年人勤奋不懈的力量来活出并传递公义正直的价值观;赐给老年人安稳信靠的心,得享安逸的暮年生活。”15

15 参詹姆士•克里斯特森(James L. Christensen)所著的《传道人的服事指南》(The Minister’s Service Handbook, Grand Rapids, MI: Fleming H. Revell, 1960, 128)。


反思:

请分享你如何把才德兼备的妇人所具有的高贵品格特质,应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家庭里?

今天开始委身为你的家庭祷告,祈求上帝帮助你和你的家人在家庭生活中荣耀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